國語日報牧笛獎首獎從缺 評審鼓勵作品創新

0
549
第十八屆國語日報兒童文學牧笛獎舉行贈獎典禮,得獎者墨雨(左起)、鄭若珣、嚴謐、劉美瑤、黃淑萍合影。(圖/國語日報)

記者/劉至柔

臺灣三大兒童文學獎之一,也是國內唯一童話獎的「第十八屆國語日報兒童文學牧笛獎」,於1222日舉行贈獎典禮。本屆首獎從缺,第二名作品有兩件,一是台灣國中教師嚴謐的《眼鏡遊戲》,首次參賽就得獎;另一件是中國大陸程式設計師王林柏的《貝爾的願望》,這是他繼2017年後再度獲獎。

牧笛獎本屆共收到173件作品,分別來自兩岸、馬來西亞、新加坡與斯洛伐克。最後選出6件得獎作品,第三名為鄭若珣《收字紙的人》,佳作三件分別為劉美瑤《關於離開這件事》、墨雨《好神補習班》、黃淑萍《死神的任務》。

評審林世仁表示,今年參賽作品題材多元,不少作品都能反映時代,作者的文字表達技巧或文章結構都很好,仿若兩岸兒童文學的競技場,尤其進入決選的二十篇作品,臺灣及大陸各占一半,最後臺灣作家異軍突起,拿下五個名次,是近年來表現最好的一次。但整體來看作品創新度不足、格局不夠,沒有第一名的架式,因此首獎從缺。

首次投稿就獲第二名的嚴謐表示,她每天早上都會看國語日報,最近幾年也很關注牧笛獎評選,並蒐集歷屆得獎作品,很有信心得獎。身為國中教師,她將平常在教學生活中觀察到的教育現象,巧妙的融入創作作品,獲得評審的肯定。

同樣獲得第二名的王林柏則利用每天早晨上班前的時段寫稿,曾在2017年獲牧笛獎,這次又以〈貝爾的願望〉獲獎。王林柏說,這個故事的構想是源自他的孩子,在一次對話中和孩子談到死亡,孩子認為,人死了之後會重新變成孩子,他覺得很有趣,因此將大熊擬人化,寫了一個「愛的輸迴」故事。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