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特派員林宏宜 跑遍世界的歷史紀錄者

0
799
圖中為TVBS新聞部國際中心主任林宏宜。

記者/陳孟澤

曾獲曾虛白新聞獎、跑遍世界採訪新聞將近25年,因喜愛旅行而選擇特派員的TVBS新聞部國際中心主任林宏宜說,「當一名記者,讓我可以站在歷史的現場,站在未來趨勢的最前端。」。即便現在因為疫情影響無法出國採訪,但身為「資訊控」的他仍然會將最新的第一手資訊分享給觀眾。

「其實從小到大的志願是當學校老師!」林宏宜回憶起小時候的志願,他是這麼說,認為自己是「資訊控」,所以總是能在第一時間得知新的任何資訊,也樂於與他人分享,而覺得自己適合當老師,但他在就讀大學後,在學校參與了實習媒體,讓他喜歡上了跑新聞,這也從原本想當老師的他,將志向轉向記者,取得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國際關係碩士的學位後進入TVBS,開啟他25年國際特派員的採訪人生。

經過多年的採訪國際新聞,林宏宜談到採訪中遇上最大的困難不是溝通,他說,最大的挑戰是「天候」,最印象深刻的是前幾年進到馬丘比丘採訪的前兩天突然下了豪雨,原本以為無法拍攝,抵達民宿那天下午還在下雨,但當地居民有跟他們說對著民宿對面的山進行膜拜,就有機會把雨神祈求走,他們聽了建議之後,按照習俗對山膜拜,結果隔天一醒來還真的奇蹟似地變成了大晴天,最後也如願拍攝到相當完美的畫面。

在眾多第一線國際新聞採訪中,他最印象深刻是採訪「達賴喇嘛」,林宏宜還記憶猶新地說,那次是去採訪達賴喇嘛南部的法會,結束過後要離開的那天,突然看見達賴喇嘛及安全人員走了過來,而他以正常記者的態度打個招呼、想要試圖採訪,但被安全人員擋開,本以為想說沒機會,後來上了飛機之後,很幸運地看見達賴喇嘛就突然坐在正前方,後來就因此完成了專訪,還在下飛機前握了手。

對於如何經營國際新聞,林宏宜說,國際議題發想來源分為時效性及例行性兩種,而時效性是比較即時性的新聞,例如川金會,就是國際間重大事件必須要去;例行性就是經由自己觀察每一年的趨勢或平常的國際新聞去挖掘進行提案,比如說像近年來大家比較關注環保新聞議題。

談到跑國內和國際線新聞之間,感受最不同的是什麼,他表示,唯一不同的是在台灣跑新聞,全台灣都知道TVBS是知名的新聞台,但如果在國外採訪,國外的人就只知道是來自台灣的電視台,而台灣的優勢就是可以透過台灣駐外大使可以聯繫到外國政府官員,基本上都蠻願意幫忙,是一個不錯的管道,各地駐外使館都對於記者採訪上幫助很大。

林宏宜認為,跑國際新聞的最大好處,就是能參與歷史,像是採訪川金會是見證歷史性的一刻。

到如今,他堅定地說,選擇記者職業是非常正確,不僅可以站在歷史的第一線,還有能紀錄一些不成文的歷史,像是當下記錄下來的新聞也都會成為將來的歷史。

他形容他的新聞人生是:「這一路走來就是顛簸不斷、精彩萬分。」,回憶起當初剛開始從事特派員到現在,對於林宏宜卻是字字寫照。

對於特派員,他是這麼說,雖然路途上碰到許多困境挫折,但還有什麼工作能讓你全世界到處跑還能學習新事物。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