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笑鬧中看盡人生百態 造就謝念祖的喜劇之路

0
320

記者/劉品萱

成立「全民大劇團」並擔任團長與編導的謝念祖,從劇場跨足影視圈,一路帶領劇團創作至今年共18部作品,以及近500場演出,對於喜劇的執著可說是無人能及。

他懷念地說:「小時候家裡住在偏僻的中和,一天到晚就跑田裡或山上,騎著腳踏車到處玩,每天都很開心。」父母支持他做任何事情,並從父母身上感受到滿滿的愛,也造就他對喜劇堅持不懈,在笑鬧中看盡人生百態。

「我的工作就是讓無聊的東西變有趣」謝念祖堅定地分享自身的信念。因為他討厭為賦新辭強說愁,希望可以透過作品呈現自己最真實的感受。但直到十三年前父親過世,他的人生第一次面臨至親離開,才讓作品開始探討生死離別和遺憾補償等議題, 並用喜劇的方式來包裝、呈現較為嚴肅的議題,時常逗得觀眾笑中帶淚。

在劇團創作方面,謝念祖認為作品是拿來「分享」的,如果有人願意觀賞演出,並從中得到一些啟示或餘韻、感動,那是一件令人開心的事。他說:「作品騙不了人,核心是不會改變的,有沒有很真誠地對大家說話,其實觀眾都感受得出來,對於我們而言,跟觀眾之間有一個良好的互動交流是很重要的。」

而熱愛執導的他,對於每部作品都有特殊的情感,總是拚了命在做,光是討論舞台該怎麼用,就足以讓人睡不好覺。謝念祖說:「因為製作的成本實在是太高了,失敗就得賠這麼多,只要沒有加演就是賠錢,想要加演就得做出好的口碑。」

但加演對謝念祖而言又是一門學問,加演太多次,對於演員而言會疲乏,要如何喚回對作品及腳色的熱情;另外每次加演在劇情上都必須依觀眾反應再做修正調整,將時事放入作品當中,才能夠再度引起大家的共鳴。

有別於其他劇團,全民大劇團持續在做以觀眾為取向的作品,謝念祖更憑藉曾在影視圈習取到的經驗,在創作過程中考量觀眾需求,使作品可以更貼近觀眾,演出的方式也不侷限單一類型,希望能因此吸引更多客群進來。

在新媒體經營上,劇場界的網路行銷也是謝念祖帶領著行銷團隊成為開創先鋒,發現無論是Google、FB的廣告效果都非常地好,導致其他劇組團隊也陸陸續續地跟進。

對謝念祖而言,一部成功的作品就像是「幼稚園的成果發表會」。台上演員絕對是全神貫注,但是完全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情,就像幼稚園孩子一樣可能會大哭大笑,任何狀況都有可能發生;而台下的觀眾則像是爸爸媽媽,也必定全神貫注看著台上。他認為,共同投入、享受劇情的過程,就是舞台劇最完美的演出。

他說:「盡量設計老少咸宜的內容,就算某個部分不太能理解,也能夠銜接大家對於整齣劇情的認識。」

謝念祖未來希望能夠多做一點像是《倒垃圾》的年輕題材,找年輕創作人或編導合作,另外也持續將現有的舞台劇轉化成影視作品,像是做成影集或是連續劇、單元劇等等,觸及到更多的觀眾,持續散播更多人生中的歡樂篇章。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