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韓文化觀察作家Fion:好奇心和求知慾很重要

0
2406

記者/孫庭蓁

你對於新聞系的印象是什麼?當記者?當主播?政大新聞系畢業的Fion,2013年起,旅居韓國多年,寫過「她們的韓國夢:打工度假的美好與幻滅」、「衝吧!台灣人的地獄韓國求生記」、「拜託,韓國人!」和「歐巴,我來了」四本書籍,內容囊括旅遊、打工度假和文化觀察。

新聞系畢業後沒有當記者,fion寫書、寫專欄、寫部落格、經營自媒體,持續將她在韓國生活的日常故事、社會觀察用她詼諧又貼近生活的筆觸透過寫作分享給讀者。

旅行近20個國家,也在突尼西亞、越南工作過,求知慾旺盛的Fion有一顆渴望探索世界的好奇心。沒有特別了不起的動機,當初只因為喜歡韓綜,她一個起心動念就去了韓國,ㄧ待竟待了好多年,甚至現已在韓國扎根。談起旅居韓國時期做的海外行銷工作,有許多笑料和文化觀察。她語調輕快地說:「我很幸運,剛好都遇到好的人和工作。」Fion的樂天和謙遜,在言談中展露無遺。

在韓國讀語言的過程中,機緣下認識了一個在電台當PD的同學,邀請她到節目當來賓。上節目前,她把所有想要講的內容整理成一份完整的稿子,後來才恍然得知這是電台作家的職務內容。對方賞識Fion的能力和負責的態度,是她進入電台當作家的契機。為什麼會嘗試做電台作家,Fion說:「哎呀!沒做過嘛!好像很有趣就想試試看啊!」

Fion曾擔任過電台作家及來賓

台灣人可能對電台作家這個職稱比較陌生,Fion說,在韓國,電台作家就是企製,很多繁雜的內容必須和製作人、來賓一一討論和校對。和她以往一人多工的自由工作者模式大相徑庭。在正式的媒體公司裡,有記者背景的製作人站在專業角度給的意見、嚴格又標準的流程表製作,都讓她受益良多。結束電台作家的工作之後,Fion專注經營自媒體,她期望能把在電台學到的流程表概念應用在影片製作上,提升工作的效率。

其實光是在國外生存這件事本身,就已經需要用強心臟披荊斬棘、費盡體力與腦力了。深度訪問過在韓生活的台灣人,也寫過打工度假的書,Fion比誰都更懂在國外生活的辛酸血淚,但談起自己的經歷,她一派輕鬆地說:「困難都只有當下才覺得困難呀!很多事情都可以克服,克服了還困難嗎!」Fion無庸置疑地,敢冒險、敢挑戰、充滿能量。

做決定很果斷、隨性,工作也是全憑好奇和熱情,但若跟過Fion的直播不難看出,她其實是一個嚴謹、自律強度高且擅於統整的人,每一次的直播都會訂定主題、寫好腳本、整理參考資料,鼓勵觀眾用參與討論的方式與她互動。喜歡報導文學的Fion也經常電話連線受訪者共同討論議題,這種模式的直播很獨特也非常新穎。

過著斜槓人生且對工作總是傾注全力的她認為,一旦決定要做,就要做到好,而在身兼多職又想都做好的情況下,人的精力有限,得有所取捨,這也是她離開電台的原因之一。

身邊的朋友常笑說她拿到的報酬遠遠比不上她對待工作的態度和付諸的心力。她自嘲說,這種鑽牛角尖的個性真的會把自己給逼死。但這樣追求完美又有企圖心的Fion自帶光環、振奮人心。

新聞系出身的Fion說:「比起別的科系可能學到很多專業知識,我覺得新聞系帶給我的是一種能在接收到資訊後歸納整理、轉化成好懂內容的能力」她笑著說,自己不是正規的記者,只是喜歡窺看別人的生活、想知道別人的故事。

Fion的好奇心、企圖心和大無畏的精神,就是他能夠在這個變動的傳媒產業中悠然自得、還能在異國越級打怪的秘密吧。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