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者「血淚漁場」 總編輯李雪莉論起因

0
619
報導者總編輯李雪莉講述,他們這兩年來如何追蹤及整個專題架構。

記者/劉怡婷

報導者4日舉辦「血淚漁場二部曲:海上人口販運風暴」分享會,報導者總編輯李雪莉表示,原先只是想寫一位觀察員的生命故事,訪談中受訪者不斷地牽扯出海洋糾葛,因而製作了「血淚漁場」。

分享會開始之前,主持人沈清楷為了讓大家多熟悉彼此,要各位來參加分享會的人自我介紹,說說自己現在是做什麼職業以及為何會想來這個分享會,沒想到一個「血淚漁場二部曲:海上人口販運風暴」專題竟吸引了來自各行業的人前來參加,有醫生、律師、環保團體等。

首先,由報導者總編輯李雪莉講述,他們這兩年來如何追蹤及整個專題架構,以台灣遠洋漁業有多厲害、這兩年怎麼追蹤奴役制度、為何台灣會捲入人口販運風暴三個主題分享,李雪莉也提到,有一次她印象很深,他們要到漁船上去採訪,原本想說讓攝影師上船就好,因為漁船上很忌諱女生上船,漁船上面是很陽剛的。

再來,由報導者記者蔣宜婷述說,他們如何和仲介方接洽,到柬埔寨採訪的過程。她提到,她有一次在報導上寫仲介對待漁工是剝削,對方打電話給她說為什麼是寫剝削,兩人還是無法得到共識,所以每當漁業署修法那位仲介還是會打電話給她,但這兩年內經過多次溝通,她有時候會感覺到對方釋出善意。

最後,由英國環境正義基金會(EJF)台灣海洋專案主任邱劭琪,為大家總結,以及敘述一些環保以及相關法條。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