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吳德淳:動畫是表達生活中經驗和感受的工具

0
434

記者/包陳可

10月21日,擅長用動畫說故事的導演吳德淳現身府中15,講述動畫與音樂間的聯繫,用音樂配合畫面,牽引觀眾的情緒,從而表達影片的靈魂。在講座中,他提到,對於動畫所要講述的故事,最佳的選擇是從生活中的經驗和感受出發,動畫的故事可說是動畫創作的靈魂所在,只有自己有切身的體會才能讓動畫真實感人。

講座開始,吳德淳以蒙太奇經典影片《波坦金戰艦》為開場,用激昂、變化多端的音樂引起注意,早在1925年,就有導演注意到了音樂對於電影畫面的影響,而影片的不同階段都有著不同狀態,譬如戰爭、和平、欣喜、愉悅等,在影片不同狀態應有不同的音樂與他呼應。吳德淳又以俄國動畫《迷霧中的小刺蝟》為例,強調動畫應該注意事物背後的聯結,不同的事物應有前後不同的出場次序。

談到動畫故事的選擇,他說:「動畫對我來說是一個工具,透過工具表達生活中的經驗和感受」。故事是動畫創作的靈魂所在,作品如果沒有故事主題,後續的情節和形式就沒有思考和討論的核心,從自己的生活經歷和感受入手選擇動畫故事,才能讓動畫真實感人。吳德淳希望透過他的講述,能提供愛好動畫的朋友另一種動畫觀看方式和創作思考,不從技術出發,而是從題材出發,尋找相應的藝術表現形式。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