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新聞公信力調查 李秀珠:可信度為新聞媒體根本

0
825
臉書新聞公信力調查依筆劃排序(資料來源/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製表/陳玟諭)

記者/陳玟諭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與Facebook 16日下午在台大校友會館召開新聞粉絲專頁公信力調查研究成果發表會,以「可信度」、「參與度」及「多元性」作為指標,公布前十名的粉絲專頁,可信度與多元性兩大指標更因有多次分數相同的情形發生,競爭激烈產生超過十個粉絲專頁。

從公信力調查研究結果中,交通大學傳播研究所教授李秀珠表示,從三項指標來看,參與度及多元性的結果皆是可以做出來的,但新聞媒體最重要的根本還是應該以可信度為重,若新聞媒體的參與度高但沒有可信度,則無法發揮新聞媒體應有的價值。

研究調查50個發布每日新聞的Facebook粉絲專頁,調查時間為今年1月1日至6月30日,由前政治大學傳播學院院長翁秀琪帶領專家學者、新聞工作者及非政府組織團體,以三大指標面向進行評估,由Facebook贊助台灣媒體觀察基金會及研究團隊共同執行計畫,期望能建立網路新聞公信力的指標。

「可信度」項目分析包括小編評論報導是否相符、消息的來源、發文密集度、轉傳或掌握消息來源的自家貼文;「參與度」項目包含粉絲互動留言分享或按讚數、粉絲專頁的評分,「多元性」項目分析有小編報導呈現多元角度或在分享上將不同觀點呈現出來。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專案企劃黃泓瑜表示,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過去多著重在傳統媒體上的媒體觀察及研究,因應網路媒體的興起,基金會對於網路媒體上的媒體識讀也越來越重視,因此和Facebook在會議討論中,進而促成了此次研究。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