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理工陸生參訪旺中媒體集團 學生對旺報感興趣

0
405
廈門理工來銘傳交換一年的學生19日到中國時報報社參觀。

記者/陳家祥

為讓陸生了解台灣報社運作流程,銘傳大學傳播學院與廈門理工合作開設的陸專班學生日前至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參訪,學生們除了解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成立歷史外,也看到新舊媒體融合的報社辦公室環境與裝置藝術,同時更了解報社的運作過程。

傳院講師胡巧玲帶領廈門理工來台學習一年的學生們參觀旺旺中時媒體集團,並由中國時報副總編輯白德華、旺報副總編輯兼任採訪中心主任陳秀蘭及旺報編輯部採訪中心文教組主任賴廷恆與學生們進行座談,學生們對於以報導兩岸三地消息為主要內容的旺報表達了高度興趣。

座談中白德華介紹了中國時報的歷史及與學生們聊聊在台灣的所見所聞,他也提到,在兩岸新聞這一方面,中國時報不論在人力或資源上,在四大報裡都算是數一數二的報社,所以在這方面他感到相當自豪。

廈門理工學生陽俊寧說,在大陸提到旺旺的印象就是食品,並不知道旺旺在台灣也有耕耘傳媒這一塊。陳秀蘭則提及,旺旺中時媒體集團董事長蔡衍明當初創辦旺報最大的初衷,兩岸在互不暸解的狀態下透過特定政治人物的塑造,造成了對彼此的刻板印象,因此希望透過旺報的報導,讓台灣人民更加瞭解大陸。

陳秀蘭也說,旺報一開始從財金、要聞開始著手,注重社會生活,反映出了人民的價值觀與社會的脈動,這些軟新聞都是認識大陸重要的一環。面對同學們的提問,她告訴大家,紙媒這個載具在未來的確會式微,但是現在已經可以透過手機App等多媒體的整合,新聞已經不再只有在紙本上出現。

中國時報也派出接待人員向各位學生介紹中時集團的編輯部,讓學生們藉由大螢幕的展示了解,中時電子報各路線最熱門的新聞標題與流量。

地下三樓挑高的編輯部辦公室原為印刷室,現已搖身一變成為現代感十足的開放式辦公室

學生在參訪編輯部時,不時能聽到來自捷運、台鐵等鐵軌聲與震動感到十分興奮,同時在辦公室邊牆上能看到許多藏書及文件資料,從兩岸政治體系到世界政經局勢,各式各樣的資料整理讓記者們更能做好採訪的事前準備。

中時編輯部位在地下三樓,挑高空間降低了在地底下沒有對外窗的不適感。在這裡也隨處能見到由舊式大型因刷機零件所組成的各式裝置藝術,原為印刷室的空間與印刷廢水槽,現已改建為倍具現代感十足的開放型辦公室與小型會議區。

舊式大型印刷器搬離之後,也利用原有的零件及痕跡作為辦公室內的裝置藝術。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