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播電台進攻Podcast 成績卻不盡人意

0
1243

記者/賴政維、黃于綺、辜柔慈、王歆慈、林禺盈

Podcast風行,根據調查,在台灣較有名的37家廣播電台中,有11家有設置Podcast,分別為News98新聞網、中央廣播、警廣、IC之音、KISS RADIO、全國廣播、正聲、ICRT、環宇廣播、真心之音、飛碟聯播網。但在Podcast平台上的成績相較網紅藝人設立的頻道略為遜色。以Apple Podcast公布的2020年排行榜為例,排名前兩百的創作者中,最大宗為非原媒體業轉來的自媒體(新媒體業者) 51.1%;而電台只佔少數5%。(請見圖1)

細項資料可見前20名只有一名自身出來創立頻道的電台主持人(馬克信箱)位居第18;後續分別為News98、BBC、電台主持人馬世芳、BBC Radio、ICRT、飛碟聯播網及中廣新聞網。(請見圖2)

透過資料得知,基本上進前兩百名的電台少之又少,除了News98較多個入榜,飛碟和中廣只位居末端。針對以上現象,對於創立Podcast到現在成績不理想的看法,同時經營廣播電台及Podcast的中央廣播電台表示,因電台目前較少為Podcast量身訂做的節目,這可能是造成無法提高聽眾的原因之一,但央廣目前已有在規劃,確切營運模式尚待Podcast整體產業確定成熟過後再執行。

央廣也提到,製作Podcast專屬的節目需注意音樂著作權相關規範,音樂、音效等,包括節目開頭、內容,並非只是將廣播節目上映在不同平台,並提及在新聞節目及軟性節目上,內容易透過「聽新聞」理解,聽眾也可以有更多收穫。

而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副教授何懷嵩則表示,音樂、知識、生活化類型的節目,在現在的聽眾上比起其他接受度較高。

他也認為,廣播轉podcast並無達到好成績可能與節目類型適不適合透過Podcast播放給聽眾有關,節目片長也會影響Podcast的收聽率,建議在Podcast內容企劃方面須有明確方向,且不適合有如廣播節目的格式感。

(圖一)從圖表可見近一半Podcaster來自於非媒體產業工作者

 

(圖二)台灣廣播電台在Podcast平台上排名不盡理想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