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立法管理社群平台訊息 可供台灣參考

0
226
江雅綺提出,德國管制假訊息方法可讓台灣借鏡(文/陳芝瑄、圖/王怡婷)

記者/王怡婷、陳芝瑄

政府近日提出修改社維法等以因應假新聞,同時欲將社群平台加入審查範圍,國立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胡元輝表示,可將國外經驗作為參考。而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智慧財產權研究所教授江雅綺指出,目前德國透過立法,讓社群平台自律、法治化及透明化。

胡元輝說,透過立法來抑制假新聞的傳播,雖有正面作用,不過,為避免出現立法之初未預料到的外部性問題,包含其中的新聞自由,可參考國外經驗,包括德國、法國針對假新聞或假訊息都有相關立法的規範。

目前國外抑制假新聞及假訊息的傳播,德國透過法律,讓社群平台擁有自律的機制,使社群平台法治化及透明化。江雅綺提到,現今許多平台內容審查機制的背後,並不知道業者使用何種機制及何人做審查,而德國除了有明確罰鍰的要求外,還將看似違法的內容下架,並且要求將處理機制透明化。

另外,江雅綺表示,德國在訂立相關法規前,也有建立回報機制,當閱聽眾對內容訊息抱有爭議時,即可回報給業者,再交由第三方的事實查核機構做審查,並於文章的下面標記為爭議訊息,此方式也可以做為參考。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