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樂講堂《台灣ㄟ布魯斯》主持人:多聽藍調,生活不藍調 !

0
372
愛樂電台9日舉辦《愛樂講堂》,邀請《台灣ㄟ布魯斯》節目主持人沈鴻元與蘇重分享藍調音樂(Blues)與台語老歌心境的相似之處。(圖/愛樂電台提供)

記者/王穎禛

愛樂電台9日於台泥大樓舉辦《愛樂講堂》,邀請到《台灣ㄟ布魯斯》節目主持人沈鴻元與蘇重,以不同議題角度與聽眾分享藍調音樂(Blues)與台語老歌心境的相似之處,兩人如相聲般幽默的互動逗得眾人笑聲不斷。

「我們長不同膚色,說不同語言,但在音樂裡,我們說一樣的故事」,這是兩位主持人創《台灣ㄟ布魯斯》節目的原因,更是核心價值。他們將藍調音樂唱出的心聲,分類為一窮二白、性別弱勢、男子氣概、生理死別與簞食瓢飲五大主題,反映了時代中的無奈與男強女弱的觀念,而這些特性也都能在1990年代的台語老歌中聽見。

沈鴻元先以「一窮二白」為例,說道Bing Crosby的〈Brother,Can You Spare a Dime?〉唱著美國經濟大蕭條時,人民貧窮的辛酸。畫風一變,蘇重突然開起蔡振南的《金包銀》MV,衝突又違和的語言與畫面,卻訴說著同樣的故事,全場發笑的同時卻也不得不信服。另外主持人也介紹了《Find and Mellow》、《Hoochie Coochie Man》、《Chavez Ravine》等經典老歌,這些「庶民音樂」讓聽眾不僅是聽見人民心聲,更是看見時代的轉變。

演講在歡快的氣氛中渡過,主持人沈鴻元卻語重心長的說:「在這裡,我們可以將嚴肅的議題用音樂欣賞,中間也能穿插輕鬆的樂曲緩解氣氛,但平時在聽藍調音樂的同時,背後的故事其實都是很值得我們去思考的社會議題」。

藍調音樂中的故事雖然嚴肅,聽起來卻放鬆,兩位主持人最後還是呼籲聽眾:「多聽藍調,讓你生活不藍調!」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