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樂電台辦音樂會 DJ呼籲重視本土民謠文化

0
269

記者/魏雅芬

愛樂電台10月14日在「築空間」舉辦「唱台灣的歌」講座音樂會,由該台DJ簡上仁分享民謠歷史,也現場演唱了10首膾炙人口民謠,強調歌曲能夠反映過去的時代背景,以說唱方式帶觀眾一一回顧歷史,借此希望大家能重視台灣本土民謠。

當天簡上仁共演唱了「思想再起」、「牛犁歌」、「飲酒歌」、「搖荖搖」和「阿爸的飯包」等10首懷舊民謠,他表示民謠是過去漢人來台和平埔族文化融合下的產物,不同的文化到不同的地方,就會融合、創新出全新的文化,從簡上仁演唱的歌曲中能了解祖先過去的生活環境和心境。

演唱過程中簡上仁也提到閩南語之美妙,有別於西方語言,閩南語擁有多種音調,因此能創造出豐富曲樂,他表示從歌曲中能看出過去祖先雖生活艱苦,但仍保持著樂觀積極的心態,從「台東恆春調」系列民謠就能看出先人到異鄉打拼的野心,反觀現代社會,他認為應該要學習過去人民勤奮的態度,努力共創美好家園。

當被問到民謠文化是否正在流逝時,簡上仁感嘆台灣文化應是很重要的資產,可惜政府不夠重視,導致民謠文化到年輕一輩就漸漸消逝,他認為人民應多重視本土文化,而非過於崇洋媚外,要嘗試把外來文化和本土做結合,才能創造獨特性。

簡上仁表示,過去他是在公家機關工作,但他毅然決然放棄良好待遇的工作,轉而投入民謠世界,他說他一生的志願是「推展台灣音樂」,他認為應該要讓更多人聽到民謠的美妙之處,並希望透過民謠讓聽眾瞭解到歷史跟祖先的生活樣貌。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