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新聞使命感 做有意義的事 三立氣象主播陳宥蓉

0
9280
三立氣象主播兼醫療線記者陳宥蓉。(圖/陳宥蓉提供)

記者/蔡晴宜

早上11點相約在三立電視台大廳,不久身穿整齊套裝、臉帶精緻妝容的氣象主播陳宥蓉向記者走來,剛結束上午戶外氣象行程,從萬華趕回公司接受訪問,身兼醫療線記者的她,下午仍要出去進行新聞採訪,主播兼記者忙碌的一天顯而易見。

「其實我也沒想過,有一天會成為氣象主播。」陳宥蓉表示,在當上氣象主播前,她已有3年記者經驗,在2018年強烈颱風山竹來襲時,她被派到氣象局進行新聞連線,當時連線的表現,意外獲得受到長官賞識,後來便開設專屬的戶外氣象單元「宥蓉聊聊天」,漸漸從原本每星期五的戶外氣象,成為現在星期一到五的晨間氣象主播。

對當時的她而言,氣象播報是以前沒有接觸過的領域,電視台也要求氣象主播都必須到氣象局上課。陳宥蓉提到,「氣象主播就是要將難懂的氣象專業術語,轉化成所有年齡層觀眾都可以聽得懂。」直到現在她還是會每天回看自己的播報,檢查有沒有咬字不清楚或含糊的地方來改進自己。

說起進入新聞業的原因,陳宥蓉表示,畢業銘傳大學新聞學系的她,學校規定所有新聞系學生都要在大三到大四暑假進行校外實習,因此讓她有機會到台視實習一個月,每天跟著不同路線的記者出去跑新聞,還記得最後一天時,帶她的記者讓她進行第一次播報,實際體驗到電視新聞的魅力後,感受到自己對這一行的喜愛,讓她一畢業就決定投入新聞工作直到現在。

陳宥蓉到台灣民眾黨進行採訪工作。(圖/陳宥蓉提供)

「當記者的時間壓力都很大。」她認為,新聞工作最重要的是抗壓性,晨間氣象主播每天早上5點就要進公司梳化,播報完還要跑上下午兩則新聞,在短時間內完成採訪、寫稿、過音等,日復一日的高壓工作都是所有新聞業必須習慣並且克服的。

提到印象最深刻的新聞,陳宥蓉表示,今年黑鷹直升機墜落事件,那天在聽完疾管署記者會後在回公司路上,突然接到長官的電話要她馬上到墜機現場,當時大家不知道確切位置,只能在途中邊前往邊確認。她還說道:「我原本穿拖鞋,為了走上山還特地買了球鞋。」辛苦地爬上顛坡山路,軍方早已拉起封鎖線,雖然無法深入現場,但當天行經的救護車、運送下來的大體,不停搜索的人員、一度傳出獲救的總長,直到最後跟到醫院,不同於民眾看新聞轉播,從記者眼前看到的畫面讓她感受更加震撼。

在5年的新聞工作生涯中,堅持到現在的原因是對新聞的使命感,陳宥蓉說,「每次做完新聞,就會覺得這是只有自己可以做到的事。」 對她來說,如果自己的新聞播出去後可以讓大家更了解事件的變化,可以有一些影響力,或是在社群上收到觀眾回饋,就會覺得做的事情是有意義的。

關於未來,陳宥蓉表示,想繼續在氣象方面精進,考取更專業的證照,也鼓勵懷抱主播夢想的學弟妹,不要放棄任何機會,多嘗試媒體產業的相關工讀,不論是多小多簡單的工作內容都可以是未來的經驗,儘早培養自身能力,有一天都可以當上自己喜歡的職位。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