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創客-創意設計 讓人工智慧結合生活理念

0
614
創客智造節成果發表,8日於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舉辦

記者/葉素安

由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基宜花金馬分屬所主辦的創客智造節成果發表會,8日在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舉辦。這次「我是創客-創意設計競賽」獲獎作品多為使用人工智慧結合生活的理念設計,包括首獎《智慧家電橋接機獲》、二獎《智慧農用植保無人機》等,都能使原本複雜的手續變簡單。

「我是創客-創意設計競賽」由Max的發想空間團隊的作品《智慧家電橋接機獲》得首獎,作品以手機無線遙控電視、冷氣、電燈等家電,只要接收到手機的指令就能轉發IR或RF訊號去遙控傳統家電,十分便利。

《智慧家電橋接機獲》得首獎

二獎為京斗雲團隊的《智慧農用植保無人機》,將飛控與農務結合並開發,傳統人力農藥灑藥1分地需要30分鐘,而無人機警需1-2分鐘即可完成。而三獎則是4rdp團隊的《益智拼圖》獲獎。

二獎《智慧農用植保無人機》
《智慧農用植保無人機》獲二獎
三獎《益智拼圖》
《益智拼圖》獲三獎

現場也採訪到佳作獲獎作品《蜜蜂巢箱守護網-虎頭蜂電擊驅離裝置》的作者,他說,在飼養蜜蜂後發現虎頭蜂常到蜜蜂巢箱獵捕蜜蜂、採食蜂蜜,如果只有一隻還好,蜜蜂會成群抵抗牠入侵,但如果是一群虎頭蜂,會造成嚴重蜜蜂死亡,在設計出電網驅離前曾以人工捕捉、火攻等方法但成效不勝滿意,因此才製造出電網驅離裝置。而蜂農也可以從訊號中分析得知虎頭蜂在其間所到來的趨勢是如何,電力則是插家裡插座持續24小時都沒問題,為考慮到山上蜂農可能不一定有電可以插,也可以用太陽能板替換。為了不要太消耗電,設計在電完虎頭蜂後電網能自動充電。

佳作作品《蜜蜂巢箱守護網-虎頭蜂電擊驅離裝置》

而另一組佳作作品《互動機器人-派奇》的作者說,他們的製造理念是陪伴、互動、療癒,希望這個機器人可以陪伴不管是老人、小孩或是下了班的上班族,讓他們能從中得到溫暖。互動機器人-派奇可以進行簡單的聊天如詢問天氣狀況,也可以用搖控器控制它的移動,特別的是它能偵測到使用者的臉進行移動。而這是他們第一次參與創客成果展而這個作品是他們花費的兩個學期的成果。

佳作作品《互動機器人-派奇》

「我是創客-創意設計競賽」完整獲獎名單

首獎:智慧家電橋接機獲

二獎:智慧農用植保無人機

三獎:益智拼圖

佳作:只有吉他能超越吉他

蜂創客

機甲人形師一家

螢光黑肥肥

訪古fun-goods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