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策總經理洪淑媛:做對的事情是唯一不變的堅持

0
1006
洪淑媛表示,做對的事情是在多變中唯一不變的堅持。(圖/洪淑媛提供、文/陸潔儀)

記者/陸潔儀

2018年剛拿下第四屆華文公關獎「公關代理商從業⼈員獎」金獎的戰國策總經理洪淑媛,頒獎典禮當天提到,自己曾走在谷底,能有現在的成績很感謝全體同仁一同並肩作戰。感言都還沒說完,就被全體員工蜂擁而上的玫瑰花束和擁抱圍繞,看得出她當初誤打誤撞走上的路是受到肯定的。

待在戰國策將近12年的時間,洪淑媛調侃自己在公司的角色是「問題解決中心」,帶領6個事業處,超過40個客戶和專案她都要負責,每天處在高壓環境下的她仍幽默地開著玩笑說:「我覺得我要發號碼牌還要收費!」她也感嘆自己在投入公關業之後,一度成為一個對事情變得挑惕、高標準卻迷失自己的人,在發現會影響生活及身邊的親友後,試著慢慢改變自己的態度,她告訴自己,要用高標準的態度面對工作,但對生活應該是輕鬆舒適、快樂、享受當下的。

洪淑媛感嘆地說,時代變化非常快,這樣的變化從產業、品牌到個人都是持續發生的,品牌端必須不斷追求下一個商機、下一個浪頭、下一個趨勢,而個人的變是因為世界每分每秒都以不同形式在改變,所以大家才需要同溫層,需要和自己有相同價值觀、相同歷練或是相同回憶才有共鳴,而這樣的趨勢下經營品牌是非常辛苦的。

變化多端的世界甚至是人生,自己固守的堅持是什麼?洪淑媛肯定地說,「做對的事情」就是唯一不變的堅持,因為她知道做對的事情很重要,而且是對的才能一直保有熱忱。

深刻案例分享 公關工作有笑有淚 

洪淑媛接過的危機處理任務多到說不完,讓她印象非常深刻的,是2015年冷凍水餃知名品牌「灣仔碼頭」退出台灣解僱78名員工的案件。那年洪淑媛身負危機處理重責大任,她回憶起事發前一個月接獲這個案件時,為了防止灣仔碼頭員工恐慌擴散和媒體不實報導,就算壓力很大也沒有辦法和親友走漏任何消息,很多事只能放在心裡自己消化。

從狀況模擬、跨主管機關溝通、幫員工爭取資遣費,到最後危機解決都由公關公司一手包辦,洪淑媛說,原先設想會發生的員工串連抗議、網路攻擊並沒有發生,經過整整一個月的完整準備,雖然仍有媒體用這個案件發獨家新聞炒作,但他們立刻啟動媒體溝通機制,讓新聞報導轉為灣仔碼頭品牌的正面報導,替客戶解決危機。她欣慰地說:「最後是個好結局,就是好的事情。」

雖然危機狀況總發生在令人措手不及的時候,洪淑媛帶點無奈卻又打趣著說:「我覺得做危機處理有時候像算命。」在處理危機事件的時候,永遠不知道會有什麼問題發生?怎麼應變?要跟誰溝通?也不知道結局是好是壞。

而穿梭在時尚精品活動、光鮮亮麗、交際手腕強,是大多數人對於公關這個職業的印象,但洪淑媛一頭俐落的短髮,沒有絲毫架子和令人畏懼的犀利眼神,她帶著燦爛笑容用清晰有活力的嗓音,俏皮地梳理著瀏海對著記者說:「我要弄漂亮一點拍照。」

洪淑媛也坦言,當公關確實需要比較放得開的個性,但一個專業公關人最主要是訓練問題解決的能力、找資源的能力、問題的判讀和討論策略,還要能接受各種挑戰,絕不能一成不變。

她笑著回想曾經有天對照了壓力指標,發現自己全部都符合!面對每天突發狀況多又消耗腦力的公關工作,那段時期身體出狀況,所以洪淑媛讓自己放了兩個月的假,重整身心之後再回戰場。

在公關界打拚多年,眼神依舊散發著對公關工作的熱情,洪淑媛說:「如果人生能再選擇一次,我覺得當公關是很棒的,它能教你解決事情的能力。」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