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書本設計發展蓬勃 張軒豪:與其歷史有關

0
396
張軒豪談到捷克的書本設計之所以發展蓬勃,與捷克的歷史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圖/林芷妡)

記者/林芷妡

「捷克最美麗的書展」由不只是圖書館與田田圈文創工作群共同舉辦,19日晚間舉行主題講座,請到視覺及展場規劃負責人張軒豪進行演講。張軒豪除了在講座中分享到捷克書籍設計的各種特色之外,也談到捷克的書本設計發展蓬勃與歷史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儘管演講當日多數民眾需要補班,但晚上聽眾們依然準時抵達松菸文創園區聆聽主題講座,現場座無虛席,而周圍也放置許多捷克當地具有設計特色的書籍供參與民眾翻閱。主辦單位還為在場聽眾提供捷克的進口啤酒,除了是希望讓上午補班的民眾可以放鬆身心,也是藉此呼應捷克「酒比水更便宜」的有趣國風。

展覽的視覺及展場規劃負責人張軒豪為了收集本次的展品,親臨捷克和斯洛伐克,並在當地發現許多特色書店及書籍。除此之外,曾經在荷蘭留學過的他發現捷克的書籍設計與荷蘭一樣,相當興盛,但荷蘭的書籍之所以蓬勃是因為有各種小型出版社,呈現百家爭鳴的局面。

張軒豪提到,捷克的書本設計發展蓬勃是因為自身的歷史,因為捷克曾經與斯洛伐克合併被共產黨統治,導致那段期間無法有任何非國營的出版社,但當時許多人渴望能擁有屬於當地的文化,也因此,許多設計師發展出屬於捷克的藝術設計,以帶動當地文化。

他說,捷克與台灣的出版業有許多相似之處,像是捷克的書籍出版較多以捷克語為主,和台灣以繁體中文為主相同,出版市場以服務當地人為主。也因此,台灣在思考如何讓出版種類、品質及特色,以吸引不同族群的閱讀喜好的同時,不妨可以參考捷克書籍在外觀及內容的設計。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