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電台劉美蓮 國史館演講分享金曲研究30年

0
547
教育電台主持人劉美蓮至國史館演講「金曲的前生今世」。(圖/歐雅如)

記者/歐雅如

國立教育電台節目「臺灣DO RE MI」主持人劉美蓮18日受邀至國史館演講「金曲的前世今生」,這是她做了金曲研究340年以來,第一次演講,帶領大家探討歷史上臺灣與外國音樂交流故事。

劉美蓮在開場白分成三部分:「國史館在地歌曲」、「黨歌」及「總督府」,接著再帶到大家耳熟能詳的「雨夜花」,劉美蓮表示自己很喜歡鄧麗君的版本,同時也介紹雨夜花的前身及後來改編的歌詞。

劉美蓮在演講中特別提到她很喜歡江文也,自嘲在中學、大學時代是歷史白癡,但為了江文也很努力的研究歷史。

演講的呈現方式特殊,邊放影片邊演講,與其他使用簡報演講方式不同,讓觀眾更聚精會神的聽劉美蓮介紹歷史歌曲。更也與觀眾互動,放今天介紹的歌曲,與觀眾一同合唱。

介紹到高山青,特別放華晨宇演奏唱版本,因為在編曲和演唱方式特殊,所以特別放出來和觀眾分享。

劉美蓮感嘆的說,音樂課本裡沒有介紹到外國歌曲歷史,造就她到國史館演講,讓觀眾更了解外國歌曲的歷史。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