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產業Podcaster的吸金法則

0
217

(記者/林彥妤、張媐涵)

目前Podcast的主要收益都是靠幫業主做口播廣告獲取,不一定是宣傳商品也可以是幫企業宣傳他們的理念等。但由於Podcast的數據不夠透明,其實業主也會擔心這麼小眾的市場聽眾的購買力如何,所以Podcaster都要利用各種方式證明自己的推廣是能帶來商機的。Podcast在台灣依然算是剛興起的產業,所以制度的建立並不完善。

馬力歐表表示,目前節目的收益多來自企業購買廣告,在節目開播前透過主持人以口播稿的方式替品牌宣傳,或是在節目中以電話連線的方式與品牌端聊商品特色及理論。

製作公司鬼島之音提到,企業方可能考慮到目前廣告投放的平台市場飽和,因此看準Podcast的興起將廣告換一種媒介投放以試水溫、且近年來客群分眾化逐漸明顯Podcast也逐漸有明確的目標客群,再者由於Podcast聽眾可以自己選擇喜歡的節目類型收聽,因此粉絲黏著度較高廣告投放精準度高、另外鬼島之音也有提到另一種企業贊助模式,僅單純是企業主喜歡節目理念,出資讓Podcast製作方自由製作完成內容。

剛從Youtube跨足Podcast的屠潔則表示自己目前在Podcast平台上收益較少,也比較沒有太足夠的影響力,因此目前採取的措施是將Podcast的廣告包含在業配的企畫書中,當有人購買Youtube或臉書業配時以附贈的方式慢慢累積成績,目前並無獨立在Podcast上業配的模式。

大多數的業主依然是觀察流量或是排行榜來決定合作的節目.這樣的模式雖然少了中間的仲介商抽成,但卻可能造成有些節目為了廣告收入而故意製造流量的亂象,而廣告商也可能沒辦法對他真正的TA投放廣告,也會導致較新的或是小眾的節目難以生存。

部分的Podcaster也表達了期待未來能有平台提出分潤制的期許,讓創作者不用擔心自己的創作內容是否能獲得業主的喜愛,能夠透過自己節目本身來獲取利潤,這對於剛起步的節目會有很大的幫助,但是由於目前收聽Podcast的平台相對Youtube分散許多,且數據不透明,所以在建立平台分潤制度這一塊似乎還需要一點時間。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