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整合行銷副總經理王毓馨:瞭解市場需求必能事半功倍

0
725
晴天整合行銷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毓馨(圖/取自啊TV臉書)

記者/田兆崴

晴天整合行銷副總經理王毓馨20日至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演講。銘傳碩士畢業的她經歷豐富,現在也擔任Podcast節目主持人,在一開始就鼓勵在場學弟妹,身為一位傳播人,不管念的是新聞還是廣電、行銷或新媒體等等,都一定要懂得自我介紹,同時自我「行銷」。

近年媒體使用習慣改變,她說到,這與年輕人的習慣轉變有很大的關聯,以前的年代流行聽隨身聽,現在接觸媒體只要透過一支手機,既方便又快速。因此她將35歲以下的市場訂為一個標準,並表示「受眾」是誰很重要,一定要瞭解產業面對的是誰,以及需要的是什麼。她也呼籲念大眾傳播科系的學生,在看待任何事情時,要先瞭解這個市場的需求,如此一來在做任何事情必定能事半功倍。

談到最近火熱的Podcast產業,王毓馨表示,Podcast製作過程和方式相對影片都來的容易許多,且不受場地限制,人們只要說話就好,再加上現今媒體使用習慣改變,也吸引更多人趨之若鶩的投入Podcast之中,甚至許多名人或歌手也都加入了Podcast的行列。

王毓馨也提到,光是在今年9月臺灣podcast就有4000多檔新節目上線,市場有明顯往正向發展的趨勢。而她則舉了號稱「臺灣Podcast三巨頭」:百靈果、臺灣通勤第一品牌以及股癌為例,Podcast之所以受年輕族群喜愛,正因為使用語言與年輕人類似,讓人產生共同感受;在陳述事件的同時不會「說教」,而是將看事件的角度由聽眾自己決定;談話內容及語言也不會有太多禁忌,把最真實像生活一般的感覺呈現給聽眾,吸引年輕人。

她也以自身在業界多年的經驗,告訴學弟妹如何成為好的行銷企劃,並強調有好的idea並不代表就能成為一名好的行銷企劃,有執行力反而才是關鍵。

她以podcast產業舉例,工作內容分為三個部份:製作人、主持人和社群行銷,勉勵學生不管在任何媒體,這三項技能都要學會。

最後王毓馨提醒學弟妹,既然都選擇了傳播科系來就讀,就從現在開始培養自己喜歡的技能,累積經驗,想想自己到底喜歡做什麼,並多找相關實習機會,未來在職場上才會比別人更出色。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