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虛白基金會首度舉辦學者會談 探討媒體公共服務價值

0
267
第44屆曾虛白新聞獎入圍名單出爐

記者/蔡瑜珊

日前「轉播世足賽是否為公共媒體的責任」的話題引起熱烈討論,對此,財團法人曾虛白先生新聞獎基金會首次舉辦學者對談,邀請到政大新聞系教授馮建三及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胡元輝,從世足賽轉播,談媒體的公共服務價值。馮建三認為,若由市場領導者為媒體界樹立典範,才能建立良好新聞環境。

馮建三說,閱聽人的偏好是長久養成的,必須要有市場領導者,爲台灣的媒體界樹立典範,同時也舉英國媒體為例子,收看BBC電視新聞的人大概有七成到八成,所以BBC就扮演著市場領導者的角色,其他家媒體因此而具有壓力,遂不敢輕易越界,於是腥羶色的新聞比起其他國家相對較少。

胡元輝則表示,必須要有政策、法律或是媒體自律來規範,另外也補充馮建三所說,應該要給台灣的公共媒體多一些資源,讓他們成為市場領導者的角色。

另外,財團法人曾虛白先生新聞獎基金會舉辦的第四十四屆曾虛白先生新聞獎暨2018台達能源與氣候特別獎,9月17日入圍名單出爐,預計在11月6日下午舉行頒獎典禮。

作為台灣歷史最悠久的新聞獎,近幾年為了提倡媒體界重視環保新聞,特別增設「台達能源與氣候特別獎」,鼓勵媒體們發揮公共服務的精神。今年入圍的作品於9月17日出爐,曾虛白先生新聞獎公共服務報導獎10件、曾虛白先生新聞獎新聞學術著作獎1件。而台達能源與氣候特別獎新聞媒體組的部分:報社及雜誌類4件、電視類7件、廣播類4件、新媒體組含獨立記者及網路媒體共3件。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