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萌記者 愛爾達主播李逸涵

0
2977
李逸涵為拉近訪問距離站在椅子上訪問。(圖/李逸涵提供)

記者/陳頤

如果在球場上看到有記者踩椅子訪問球員,可以不用懷疑,一定是愛爾達主播李逸涵。身高只有154公分的她,時常在賽後要訪問洋將,為縮短與洋將間的「身高差」,只好踩在椅子上訪問,因此被網友戲稱這叫「最萌身高差」、「萌記者」稱號不脛而走,成為球場上的奇特風景。

李逸涵與洋將間的最萌身高差。(圖/李逸涵提供)

台大外文系畢業的李逸涵認為體育記者本身對體育要有熱忱,且具備許多專業知識,要看得懂球賽、了解規則,若不是特別熱愛體育的人,這項工作做起來會很辛苦。她本身就是非常喜歡體育的人,她喜歡打籃球,大學時是系隊,大三的寒訓教練帶隊去看HBL,當時她便萌生了當體育記者的念頭,她覺得能當一個說故事的人,把激勵人心的比賽告訴更多人,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大學畢業後,李逸涵碰巧看見緯來在網路上公開徵人,她就抱持著去試試看的心態到緯來應徵,結果很幸運的被選上了。她說,緯來是報導體育新聞的老字號,因此在訓練新人的方面相當紮實,有較資深的前輩指導改稿,且無論資歷,寫完稿都要先給製作人看過,她在緯來奠定了紮實的基礎。現在李逸涵轉職到愛爾達,有了之前工作環境的基礎下,愛爾達的平台在MOD及OTT,朝新媒體發展為主力,嘗試許多新的東西。

已經播報好幾年球賽的李逸涵提到,體育新聞僅晚間一節新聞,前一天就會先分配好每個人負責的部分,寫體育新聞要以畫面為主,李逸涵說:「有什麼畫面就做什麼事。」她說,多方參考很重要,剛踏入這個行業可以先模仿,熟悉後再開始創造自己的風格,至於比賽報導則是先寫成一篇文字稿,再去過音,後剪輯畫面、上標、寫主播稿。

關於球賽主播,李逸涵都會在播報前先去查選手資料,以棒球為例,可以查選手連續幾場安打、連續幾場無安打、近期打擊率等,現場播報時就可以適時提到這些數據,剛開始肯定比較辛苦,累積久了便是自己的資料庫。

李逸涵主持王維中返台記者會(圖/李逸涵提供)

在採訪過程中難免遇到挫折,李逸涵說,有一次轉播球賽要做場邊採訪,原已決定要採訪誰,導播也已經把該名球員比賽的精采畫面剪輯完成,比賽中場結束時,球員卻臨時不想接受訪問,還把她手甩開,為了不讓採訪畫面空洞,只好取消該場訪問,那次經驗讓她留下深刻的記憶。

104年世界12強棒球錦標賽對上古巴的比賽是李逸涵第一次擔任場邊記者,當時中華隊以4比1擊敗古巴,是中華隊相隔29年在正式國際賽擊敗古巴,引發轟動,李逸涵表示當時感到很榮幸,可以在第一時間去採訪球員,是參與這件事的一份子,一輩子都會記得,使她覺得做這份工作是值得的。但隔天對上波多黎各,原已和導播溝通好要採訪哪些球員,導播也都蒐集好球員們的精采畫面,卻被打「再見滿貫砲」,當時洲際球場一片寂靜,更是許多人當場落淚,最後也取消了場邊採訪的環節。

李逸涵認為,好的記者培養人脈是很重要的,許多記者都會關注二到三項特定的運動項目,花較多心力與選手熟識,像是想專訪一些熱門球員是比較難的,但若從他們還是新人時就認識,培養感情,就能比較容易約到他們,在訪問上也能得到比較深入的答案。

李逸涵轉播青年奧運。(圖/擷自李逸涵臉書)

李逸涵說,國內較受歡迎的是棒球和籃球,建議未來想當體育記者的學生至少要有一項熟悉,她說從事新聞業是很辛苦的,要面對工時長且上班時間不固定的問題,像是常為了轉播國外的球賽,使作息變的不正常,所以對這項工作保有熱情是很重要的;態度和禮貌亦是,常以團隊的模式工作,顧好人際關係也是一大要點。她喜歡當記者勝過於主播,因為她覺得記者是一個生產者的角色,相較之下更有價值。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