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新聞主播巫嘉芬:完美達成一件小事也能帶來成長

0
2412
東森新聞主播巫嘉芬:每個經歷都是一種磨練,不要小看正在做的事情。(圖/巫嘉芬提供)

記者/楊珮雯

「面對突發狀況時,依然想去現場探索真相的工作態度。」這是東森新聞主播巫嘉芬對工作熱情的解讀,她身兼記者、主播、主持人,而三者之間的共同點就是無論是否為上班時間都必須隨時待命。

四年前,東森新聞成立新媒體社群單位,她轉任社群主播、主持人,現在除了固定星期日播報電視新聞,也在粉絲專頁上直播新聞,並且參與主持網路政治節目《誰來上菜》與《政治神邏輯》。

起初剛接觸新媒體環境,巫嘉芬坦言,她的抗壓性不夠好,當看到直播人數越來越低,就會開始自責,也很害怕網友即時的評論,甚至午夜夢迴時分就會想起網友說了些什麼,而這種情況持續一段時間後,她發現自己得了恐慌症。

去年(2018),巫嘉芬在播報電視新聞時,宜蘭發生了普悠瑪事件,當時她用乾稿搭配記者電話連線撐了40分鐘,為民眾不斷更新狀況。她表示,社群媒體的磨練帶給她很大的幫助,因為網路連線都是半小時以上,所以處理緊急事件的新聞,並不會感到緊張。

談及遇到不熟悉的題材該怎麼克服,巫嘉芬笑著說:「其實我對政治很冷感。」其中《誰來上菜》是邀請政治人物來煮菜聊天,她一開始很抗拒接手,但長官告訴她:「未必每個人都對各種領域有興趣,妳可以不喜歡政治,但不能夠不了解。」

所以在每集錄製前,她都會先了解來賓的相關新聞與資訊,找出適當的梗融合時事。巫嘉芬表示,必須要多下功夫、多去接觸,把功課做足做好。

巫嘉芬畢業於銘傳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大四在同學的介紹下,去東森新聞當工讀生,畢業後轉正職做棚內助理編輯,但是她發現這不是自己想要的,便去華視當社會線記者,之後再次回到東森跑專案與生活消費線,也兼播新聞及主持記者會。

巫嘉芬目前是單位上同組內最資深的,她始終相信,沒有記者跑新聞,主播就沒有辦法播新聞,記者與主播同等重要,只是工作內容不同,兩者承受各自的壓力,她也不斷把此想法傳達給年輕的同事們。

她也提到,進入這個行業後不要輕易為自己設限,即便是做一件小事,也能從中學習,經驗是靠一點一點累積的。巫嘉芬說:「每個經歷都是一種磨練,千萬不要小看正在做的事情。」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