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鼠文化賴凱俐:書,不是只有暢銷書

0
386
一直支持賴凱俐的是工作上的「快樂」。(圖/攝自李雅靜)

記者/李雅靜

這是只有一個人的出版社,賴凱俐在2016年開辦松鼠文化,一人同時擔任社長、編輯、校對、排版等,為了維持生計與出版社的運營,也不時要到其他出版社接外編的案子。

出版書對賴凱俐而言是快樂的事,即便收入不穩定,差點養不活自己,她也甘之如飴。在創立出版社前,她也從事出版社編輯,她表示,看到有些作品不被採納,而失去出書的機會,於是萌生了創立出版社的念頭。

她說:「書,不是只有暢銷書。」這是她在選書時的想法,因此松鼠文化出版的四個系列中,包含了馬華文學、台灣故事、性別書寫、華文詩集,雖然只出版了少少的七本書籍,內容還都並非主流,也不是有名氣的作者撰寫的,但對她而言,每一本書都是作者的心血,都是她想要保護並且珍惜的。

賴凱俐很保護作者,她一直記得爸爸曾經對她說:「閱讀這件事情是很划算的投資。」可以藉由閱讀吸取作者的生活經歷。她說,因曾經在出版社工作,發現作者每出一本書的所得單薄,大部分出版社以每本書書價的7%給予作者,所以需要額外工作,而她希望作者可以安心寫作,所以願意保障作者權益給予10%,也因此維持出版社的收入平衡成為賴凱俐最主要的困難。

她說,在經營松鼠出版社的第二年,因為第一年投入了大量資金卻仍無穩定收入,於是到一家圖書公司上班,雖然因此有穩定薪水,但她在工作上並不快樂,直到偶然間遇到一位書局老闆問起松鼠文化的粉專怎麼好久沒更新了,她才發現原來自己曾經的努力一直都是有人在關注,心中湧起了動力,也因為這份感動,賴凱俐決定再次繼續下去。

去年雙11時,電商祭出書籍66折破盤價,當時賴凱俐便率先退出,對她而言,書的價值不只這樣,她以《小王子》的故事舉例,小狐狸對小王子說:「你為了這朵玫瑰去付出的這些時間跟精神,讓這朵玫瑰變得重要。」她認為,從買書到閱讀的過程中,讀者同樣需要以時間與金錢為代價獲取這本書的內容,因此能讓這本書顯得珍貴。

支持賴凱俐一路走來的的動力,是源自於工作上的「快樂」,一本書由作者、編輯、設計師等一起製作是來之不易的,所以「書」於他們而言,是一個很值得珍惜的,讓這些書籍被看見,讓她充滿成就感。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