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銻銻戲劇總監廖健行:「台劇需要的是創新與健康的影視生態環境。」

0
1144
歐銻銻戲劇總監廖健行表示,同理心與換位思考很重要,也是身在團隊中或不可缺的。(圖/廖健行提供)

記者/許舒婷

製作過近年大獲好評及獲多項金鐘肯定的「滾石愛情故事」與「植劇場」電視劇製作人廖健行,2017年他接下歐銻銻戲劇總監,他坦言,當初是思考很久才決定接下這份他從未接觸過的挑戰,為的就是希望台劇能有更好的影視生態與創新樣貌。

笑說自己是人來瘋的廖健行,說拍片是一種團隊合作的實現,他形容「製片」就好比扛轎伕,喜歡找一群人一起扛轎、喜歡在轎底下扮演吆喝一群人前進的角色,在抵達目的地後與大家一同歡呼,對於支持別人實現他們的夢想十足樂在其中。

製作人與導演常常會因立場不同而產生衝突,但同為製作人的廖健行卻比較少。他說,有別於純製作人,一開始以導演組入行的他,相當能體會導演想要的是什麼,也因此能夠圓融處理製作人與導演的意見不合,了解導演的堅持點,便能替導演找到情勢下能滿足導演的次好選擇。

他說,同理心與換位思考很重要,也是身在團隊中或不可缺的。

接下戲劇總監一職的廖健行,他說這份工作就像是創作者與資金平台雙方的橋樑,得下功夫去了解投資平台方如何做策略以及未來市場的趨勢為何、如何運用平台背後的大數據,決策未來的規劃並且與創作方溝通,這是必須重新學習的,這不僅是從製作人轉戰戲劇總監跑道上的心境轉變,再加上他之前從未做過,對他而言是一大挑戰。

在經歷台劇的黃金十年後,廖健行發現台劇陷入一種既有模式,像是套用公式般的讓觀眾疲乏,他投入植劇場與滾石愛情故事後,發現台劇在類型上做出創新,觀眾也給出熱情的回應,除了連兩年金鐘入圍項目創記錄,電視台也找到接納類型劇的尺度與勇氣。他說,「當你踏出舒適圈,採取不要複製所謂成功的方程式之後,勇於創新,並堅持把它做好,其實是會帶給你意想不到的收穫。」

他強調,台劇應該朝精品化做,這也是他轉戰戲劇總監時所堅持的。於是,他推出了「袋鼠計畫」,簡單來說就是劇本開發計畫,受歡迎的戲劇需要具備的元素便是從擁有一個好故事開始。

他解釋,「一個好故事、好劇本,可能會被團隊拍壞;可是沒有一個天王級的導演可以把一個爛劇本拍好。」袋鼠計畫為的是讓編劇們能夠在一個有保障的狀態下寫出好故事並且開發成一部好劇本,希望藉由這樣友善創作者的計劃讓影視生態能夠更健康,這也是廖健行一直不變的初衷—希望社會能變的更好,透過他炯炯有神的雙眸與談吐間,能夠真切地感受到他的那份熱情。

能走到現在這步,廖健行說,他的貴人運很好,一路受到不少人照顧,當初踏入這行,剛拍片時,,憑藉著一股熱情與總是搶搬重物的傻勁,獲得當時一位燈光大哥的照顧,使得在拍片過程中,自己比同期的其他菜鳥實習生更備受關照。

被問到印象最深刻的人或經驗為何時,他毫不猶豫的說就是那位燈光大哥了,因為讓他了解到,「當你全心全意想做好一件事並且堅持,全世界都會幫助你。」

對於不少年輕人都有拍片的夢想,他套一句老話說「Just Do It」,網路上不少成功案例與失敗的案例提供給眾人參考,然而若不實際去參與,只花時間在「想、計畫」,又怎麼知道能否成功?重要的是「勇於嘗試新事物。」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