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小孩數量翻倍成長 寵物也能當網紅

0
2333
YouTube擁有超過47萬訂閱的「豆漿」。圖/廖耿晧提供

記者/戴瑄、鄭如晴、游偉志

萌寵當道,飼養毛小孩成為現今趨勢,根據動物保護資訊網調查顯示,台灣家犬及家貓的數量從2009年的155萬隻提升至2017年的250萬隻,近10年總數量成長6成。許多寵物網紅順著這股風潮抓住人們的目光,以可愛或搞笑的影片療癒人心。

此外,寵物相關產業的家數與銷售額也快速攀升,據財政部統計處公布的結果,2008至2018年間,家數從3734家增至6486家,銷售額也由154億元提升至265億元,成長幅度高達7成。

圖/戴瑄

臉書粉絲專頁擁有90萬人追蹤的高人氣網紅「連環泡有芒果」,以可愛的3隻柯基犬擄獲人心,YouTube擁有超過47萬訂閱的白貓「豆漿」及臉書35萬人追蹤的「柯基犬coffee」,則用貼近生活的紀錄,成功搏得眼球。

萌寵可愛吸睛  影片主題內容仍是關鍵

7歲的米克斯「豆漿」,人稱喵界林志玲,單支影片最高點擊率240萬,貓咪與主人的逗趣互動成為頻道特色,影片更發想出多元主題系列,從貓咪實測到蠢萌吃貨,以貼近生活的幽默方式獲得觀眾喜愛。

廖耿晧將影片以貼近生活的幽默方式吸引觀眾目光。圖/廖耿晧提供

能擁有如此高人氣的秘訣,寵物主人「漿爸」廖耿晧表示,影片的主題內容仍最為重要,想發揮出豆漿的「白爛」性格,如何企劃出有趣主題成為關鍵因素。

廖耿晧提到,知識型寵物頻道製作下來相對更具挑戰性,因此自己主要還是以生活類影片為主,拍攝寵物的有趣互動,除了吸引養貓族,更吸引無法養寵物的族群觀看,而主題內容都是從生活中發想,一有靈感就立即記錄下來,也因為寵物難以控制,因此需要廣拍大量毛片素材,再從中挑出能引起共鳴的畫面。

寵物擬人化  拉近與觀眾距離

「連環泡有芒果」結合自營芒果乾專賣店,將家中3隻柯基犬─林燒酒、林金多、林金大的日常生活,以不做作的幽默風格呈現,吸引大批粉絲朝聖,粉絲除了在網路上觀看影片外,更會在假期時專程到位於台南的芒果乾店,只為親眼目睹可愛的柯基。

「連環泡有芒果」粉絲會專程到台南芒果乾店,只為親眼目睹可愛的柯基。圖/翻攝自臉書「連環泡有芒果」

能吸引到如此大量的粉絲,寵物主人林家瑋表示,身為主人非常了解3隻狗分別擁有的獨特個性和特色,因此會在影片中幫牠們上字幕翻譯給觀眾,將寵物擬人化後產生互動,便會拉近與觀眾間的距離。

寵物用品難業配  安全問題需把關

「柯基犬coffee」同樣來自台南,粉專經營6年來逐漸建立起知名度,coffee的主人陳志信表示,常會遇到廠商來接洽業配合作,但在業配的挑選上需要注意很多事情,例如寵物飼料產品不能讓消費者有安全疑慮,至少要讓coffee吃半年以上確定沒問題才敢推薦,因此寵物用商品通常不在工商考量範圍。而柯基犬相較其他狗的特色是掉毛量極多,一天可以掉上萬根毛,業配吸塵器這類的電器商品就會是很好的選擇。

柯基犬coffee擁有高人氣,見面會吸引粉絲爭相拍照。圖/方執善

近年寵物受關注度不斷提升,但在目前的網紅市場中,拍攝寵物的小頻道仍難以成長,呈現領頭羊獨強的現象。廖耿晧說,成為寵物網紅的門檻較高,影片內容發想也較為困難,能吸引觀眾的畫面更是難以取得,大家在頻道上看到的2、3分鐘有趣影片,可能都是從好幾個小時的素材中截錄,要比一般的YouTuber花更多時間去經營,因此具有高知名度的還是那些較早踏入市場,已累積大量粉絲的寵物網紅。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