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台語主播林靖芬:從主播做起 沒有記者經驗沒關係 要比別人更努力

0
5341
林靖芬:從主播做起 沒有記者經驗沒關係 要比別人更努力

記者/吳奕寧

民視主播林靖芬說:「踏入這一行,從地方台的主播到現在的民視台語主播,自己是越做越有興趣」。踏入媒體一開始便從主播開始做起,因沒有跑新聞的相關經驗,讓林靖芬更投入這份工作,更努力學習,專注在播報時的小「眉角」。

目前檯面上的主播,多數都是由新聞記者出身,但林靖芬比較特別,一入行就從地方台主播開始,這讓她反而缺少了記者在跑新聞時的經歷。

雖然林靖芬沒有這些經驗,但她積極的向自己的長官提出請求,希望能暫時拋開主播,轉成記者,到新聞現場多做磨練與經驗的累積。

因為她認為,播報的過程,主播本身必須了解並融入現場的狀況,這樣才能掌握一些眉角,在播報時才更能將現場的狀況帶進主播台上。

林靖芬於國慶大會現場轉播(圖/林靖芬提供)

長官認為林靖芬是完全零經驗,非科班的新聞人,若要從頭教起記者所需具備的基本概念,花費的時間太多,加上記者的數量也已經足夠,於是回絕了林靖芬的請求,讓她繼續擔任主播的職務。

但之後在面臨溪北(宜蘭)、溪南(羅東)兩間聯禾有線電視公司合併的情況下,主播人數太多,於是林靖芬如願轉到地方記者,這也終於讓她當起記者。

談到最印象深刻的跑新聞經驗,林靖芬說:「有次到了頭城大里跑一則死亡車禍的新聞,但到了現場只看到砂石車司機及車下一灘帶有血漬的塊狀物,卻不見被撞的婦人,直到兩個年輕人跑到砂石車旁,跪下開始嚎啕大哭,才發現原來那是已經被撞碎婦人的大體,至今讓我回想起來,當下的那個畫面,仍然是歷歷在目」。

當下的她受到了非常大的衝擊,於是快步離開現場,待回到電視台之後,才發現自己竟然沒有盡到採訪的職責,而非常懊悔。

經過宜蘭聯禾有線的歷練後,林靖芬來到了民視電視台,她表示,遇到好的長官很重要。來到民視之後,受到長官的照顧,林靖芬也感受到長官的栽培之意,並安排她到每一條路線都去做歷練。

對比民視與地方台最大的差異,林靖芬到了民視之後,深刻體會到工作內容及要求與在宜蘭聯禾時有眾多不同之處,例如對於畫面上的呈現及畫面上的設計,還有多著重於視覺上的訓練,這些都是在來到民視之後,在新聞的製作上所讓她學習到更多更不一樣的地方。

回想起當初是如何踏入主播這行,林靖芬笑笑的說,她不是新聞相關科系出生,是剛好哥哥的公司在招人,加上哥哥的鼓勵,才鼓起勇氣,到了聯禾有線面試,結果沒想到一進去就是從主播做起。

林靖芬說,「入行前期,我認為主播就只是一台讀稿機,工作人員給你稿子,你就照著稿子唸,但當自己真正坐上主播台後,才發現一切都沒那麼容易。」主播所需要的基本配備就是穩健的台風,以及突出的反應能力,這些都是養兵千日所累積下的,主播台上不可預期的事情太多,其中反應能力更是重要。

 原本自己主持民視晚間新聞的她,在公司安排之下,改由林靖芬1+2位新人的方式改版做播出,她表示,公司這樣安排的用意是在於讓自己帶領新人,並將自己多年來主播台上的經驗交付給他們,而自己則正在做退休的計畫。

最後談到坐上民視主播台,林靖芬說,這是非常競爭,一路上都有很多競爭者,自己的特色就是流利的台語。而她台語的功力則是當初在地方台所打下的基礎,加上到了民視,長官對她的照顧及愛戴,他們對於林靖芬來說,都是這條路上非常感謝的貴人。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