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滅假資訊風波 民眾查證管道多

0
394
事實查核中心查核員黃泓瑜

記者/劉晏妤

假消息疑雲層出不窮,一般民眾在面對有疑慮的資訊時該如何處理,近年來,台灣陸續成立多個科普網站,提供消息查證管道,協助閱聽人判斷資訊真偽。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核員黃泓瑜表示,民眾如果想提出事實查核申請,除了透過查核中心網站進行申訴外,也可以私訊他們機構的臉書,或者直接撥打查核中心電話進行申訴。

查核記者劉芮菁提出,台灣一直以來都有許多資訊查證的網站,並且結合自身專業領域進行事實查核,例如:泛科學、真的假的cofacts、MyGoPen、美的好朋友等……。

針對消息查核過程,劉芮菁強調,每個消息所需的查核時間都不相同,如果有明確的錯誤消息來源,就可以快速查證,但有的假消息則需要花費較多時間進行查核。

黃泓瑜也坦言,查核中心不會針對單一媒體進行查核,如果有民眾提出疑慮,在經查核確認後會公佈在查核中心網頁上,同時也會統一發稿給各家媒體,但不會向任何媒體提出澄清要求。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