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大數據時代 銘傳傳播學院引進OpView

0
426
意藍行銷分析師宋孟儒為傳院師長講解OpView平臺操作,圖為簡報資料,說明如何檢索需要的數據資料。(圖、文/彭昕洋)

記者/彭昕洋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為深入大數據研究與意藍資訊合作,引進旗下開發的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意藍資訊也在2日由行銷分析師宋孟儒等人至銘傳宣講平臺使用簡介。傳播學院院長倪炎元表示,希望在引進資料庫後,建立傳院新媒體發展研究基礎。

OpView是以各社群網站的貼文與回應為數據基礎,由機器人進行即時信息抓取,經精準信息篩選後,供使用者進行資訊分析的網路數據庫。宋孟儒表示,目前OpView在學界主要運用於各大院校的政策性議題及學術研究。

倪炎元表示,OpView在傳院的運用上主要偏重在兩方面,一是用於銘報新聞進行即時新聞等資訊的抓取和數據流量分析,二是用於學院師長的研究。因為今年是第一次購入,所以希望能先在師長間推廣使用並做出示範,讓大家學習如何運用媒體資料庫進行研究和趨勢觀察。

OpView此次簽約合作旨在支持學院的學術研究和支援教學。銘傳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陳彥豪表示,傳院曾開設R語言課程讓學生自主編程進行資訊分析,但難度太大,成效不佳,OpView則「讓學生們在搭好的實驗室裏研究」,大大降低入門難度。

倪炎元指出,大三學生最有機會接觸OpView,例如新聞系的媒體實務課一定會運用到,參與科技部研究計畫的學生也可以接觸到,另外像廣告系的消費者洞悉、新傳系的後臺數據分析工作等也將運用到OpView的數據庫。目前優先提供有相關研究計畫的師長使用,暫不適用於學生的推廣教學和一般研究。

倪炎元建議,如果個別學生有意學習使用OpView,可以參與教師的研究計畫來進行學習使用。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