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家兼插畫家左萱 作品改編電視劇體會真實感

0
2584
漫畫家兼插畫家左萱。(圖/胡珈瑋)

記者/胡珈瑋

因應疫情關係,專訪雖然是用視訊方式,但即使隔著冷冰的螢幕,卻因為漫畫家兼插畫家左萱的認真回覆讓訪談顯得更加有溫度,尤其是她說:「片頭曲上的跑馬燈會放上我的名字,就有一種特別的真實感!」在提起即將被改編成電視劇的作品《神之鄉》時,掩不住的開心可以從話語及神情中展露無遺。

左萱的作品涉略多廣,從她不時在社群媒體分享的內容就可以知道,她的創作中用唯美細膩畫風帶出清淺柔和的綺麗色彩,從插畫到漫畫,再從漫畫中找回插畫的步調,2015年以漫畫《神之鄉》處女作出道,就引起廣大的討論,甚至在2020年即將改編成電視劇。

左萱繪製漫畫《神之鄉》上集封面/蓋亞文化

《神之鄉》光聽名字很難知道漫畫內容,但所表達的劇情卻是濃濃台灣味。這部漫畫以左萱的家鄉「桃園大溪」作為出發點,深刻帶出當地的味道。當時為了畫下真實的場景,得常常跑回大溪取材,而她也在回到老家的過程中,重新體會與爺爺奶奶相處的過程,出版後的漫畫因為和在地有相關連結和認識,從不看漫畫的老人家在翻閱這部作品時特別有感觸。提到這部作品,左萱笑著說:「一開始創作的動機只是畫一部代表性的處女作,但後來也算是給住在大溪的爺爺奶奶一種回饋!」

左萱繪製漫畫《神之鄉》下集封面/蓋亞文化

提及將被改編成電視劇,左萱覺得特別有意義。她表示,平常都會看日劇或動漫等等,每次播出片頭曲時都會看見字幕中打出工作人員的名字,心想如果自己的名字能被寫在原作上,那真是榮幸。這代表她的作品不再只是局限於漫畫圈,而是更能被大眾所熟知,此時左萱臉上的笑容帶著一絲羞澀。

左萱的作品除了漫畫,也涵蓋插畫。她時常在兩個領域穿梭,從她在自己粉絲專頁放出的圖片便可略知一二。有時是根據時事所畫出的插畫,有時是參與某部小說的封面設計,或是平日的隨興創作,而每每放出的作品都有粉絲在底下留言。她說,其實自己並不是時常更新內文的人,看到有粉絲表示喜歡,雖然很高興也會回覆對方,但比起透過電腦的相處,更喜歡現實與大眾的接觸。

在2017年時,左萱代表台灣參加被稱為世界第三大漫畫展覽的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後來又因爲《神之鄉》售出法文版本,她也在當地參與簽書會。或許是受限於活動的規劃,左萱說,法國的書迷可以慢慢等自己現場創作,並且透過聊天傳達對劇中角色或是內容的感想,這和台灣是截然不同的感覺,「互動」對她來說感受更真實深刻。

左萱繪製漫畫《五味八珍的歲月》封面/蓋亞文化

除了自己的作品,左萱也為植劇場畫了《五味八珍的歲月》,成為CCC創作集的復刊號封面,她從CCC創作集的讀者轉變成內容產出者。她覺得參與在創作集學到很多,事前對歷史充足的資料準備與考察,讓她不再有隨便亂畫的感覺。

隨手記下別人對她說的一句話或畫下構圖,是她平日創作十分重要的資料庫,工作前翻一下、沒靈感時也翻一下。左萱說,這就是她的日常,畢竟靈感是很突然的東西,必須趁新鮮的時候趕快記錄下來,以至於隨身攜帶小冊子已經成為她的習慣。

而關於未來的想法,她希望可以挑戰比《神之鄉》更長篇的漫畫作品,把自己想說的話變成畫面,左萱覺得這就是喜歡畫畫的人會創作漫畫的動機,也很高興自己選擇了這條路,畫畫既是她的本科專業,也是興趣所在。

在訪談的最後,左萱為自己的職業註解:「可以畫漂亮的圖,也可以說想說的故事給人聽」。用畫筆轉換文字,用顏色表達情感,對她來說這就是自己喜歡的工作模式!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