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名手機品牌稱霸非洲 大陸品牌「傳音」在地化市占達50%

0
337

記者/陳彥儒

大陸手機品牌「傳音」自2006年創立後,並未在大陸發行過任何手機,但卻在非洲市場大放異彩,在非洲10年內從不到100萬台增至近8000萬台,市占率高達50%,之所以成功,主要是其手機功能為非洲市場所打造,迎合當地消費者需求。

據風傳媒15日報導,傳音創辦人竺兆江曾在中國「波導手機」擔任行銷總監,當時他發現,在非洲不能採用與其他國家市場一樣的行銷路線。竺兆江說,以前出差時,都沒看到中國手機產品廣告,因此想讓中國手機品牌躍上國際,而非洲是僅次於中國、印度的第3大市場,相較之下沒有很大的競爭,選擇比中國發展晚的地方,用中國的技術開發符合當地需求的剷平,應該很有機會。

此外,據報導,傳音為了因應非洲市場,傳音在中國、奈及利亞、肯亞設立研發中心,並增加阿姆哈拉(Amharic)、豪薩(Hausa)、史瓦希里(Swahili)等非洲語言的拼音系統,並針對在地消費者的使用習慣大幅增強電池力、在當地工廠組裝節省成本等方式,讓傳音能夠深耕在地的低價市場,打敗其他競爭對手。

除了優秀的布局策略外,報導指出,台灣聯發科技也扮演重要功臣,研發針對深膚色者的拍照美肌功能,雙方一起把非洲當地傳回的6000張照片分析調整,成功開發深受非洲人青睞的拍照功能,讓黑人朋友不會半夜裡拍照,只能拍到眼白和牙齒。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