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移山自創手機拍攝口訣與熊式攝影心法

0
852
熊移山於3(日)受邀為銘傳大學廣電系開講(圖、文/蘇育宣)

記者/蘇育宣

中天電視台製播部經理熊移山於3日受邀至銘傳大學廣電系開講,他以手機攝影為題,用自創口訣與熊式攝影心法,實際示範拍攝給學生看,現場的氣氛輕鬆活潑,就如同熊移山的別名,熊爸在教兒女攝影。

熊移山1994進入TVBS當攝影記者,一路當到主管階層。他表示,現今是自媒體時代,如何「把自己的東西留給後代」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也因為科技的發達,攝影不再是昂貴的技術,人手一機很輕易就能紀錄影像,而怎麼拍才能做出高度?

熊移山分享道,在2010年延平島砲擊事件時,因為倉促前往現場,身上僅有入門款式的數位相機,他使用自拍的方式做現場報導,拍下了珍貴的實地畫面。並自創的七項手機錄影口訣:1.錄影要橫放、HOME鍵在右邊;2.兩手捧手機、雙臂靠胸前;3.腳架DIY、方便又環保;4.望遠不Zoom In、用腳來代替;5.光從哪裡來、手掌取起來;6.鏡頭不搖動、強迫拍定鏡;7.構圖憑感覺、想學看漫畫。

熊移山提到,他自認構圖的能力不凡,原因全是他愛看漫畫的習慣,看習慣四方形的圖像,潛移默化造就他直覺的構圖能力,事後學到理論時才發現自己原本就懂這些。他笑著說:「不知道怎麼構圖,就多看一點漫畫吧!」也提到在美國留學時,是全班拍得最好的!同學與老師都驚艷於他怎麼拍都好看。

熊移山分享手機錄影口訣,手機橫放且兩手捧手機。(圖、文/蘇育宣)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