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影片製作人莊智豪:用影片讓觀眾感受溫暖

0
693
莊智豪(右)回校與導師盧瑞均(左)合影(圖/莊智豪提供 文/邢文龍)

記者/邢文龍
畢業於銘傳大學廣電系,現在為獨立影片製作人的莊智豪從大學被老師領入影像世界後,便發覺自己的興趣就是製作影片,他說,希望觀眾透過自己的影片感受到溫暖。

為讓拍出的影片能夠更加受歡迎,莊智豪在大學期間便修習了很多相關課程,其中他在廣電進階製作和媒體實務的課程中收益匪淺。他回憶,當時授課教師盧瑞均要求學生每兩周製作一則影片,學生製作完成後還會詢問他們每一個鏡頭的含義。當莊智豪回答不上來的時候,他就知道自己在這個鏡頭上仍需完善。在掌握過硬的影片製作技巧同時,他也通過其他課程,學會如何讓自己的影片更加富有創意。

透過課程熟練掌握影片拍攝技巧後,莊智豪拍攝了一隻名為《男女相處》的影片並被雅虎看中邀請他去實習。陰差陽錯的是他一年之後才發現雅虎的郵件並前去報道。畢業後,他短暫在大劇組中工作,但最終還是選擇自己獨立進行影片製作。他說:「選擇影片製作人作為工作主要是因為自己喜歡創作,而這個工作不需要親力親為完成所有影片拍攝的工作,而是負責提供想法和構思,是自己所喜歡的工作」

進入工作後,莊智豪便開始和他人合作拍攝影片,他發現拍攝時最大的問題就是和劇組成員的磨合問題。每個人想法都不同,而他則需要統籌這些想法。莊智豪表示,自己討厭衝突,比較「以和為貴」,但是作為leader就算得罪一些人也要完成工作。合作夥伴曾安慰他說就算工作時有衝突,只要到最後能達成共識就好。而最終他也成功的解決了這個問題。

除導演影片外,莊智豪也會自己出演一些影片。他認為作為製片人親自出演影片,可以讓
自己更準確的知道該如何進行拍攝,而自己本身也很喜歡演員這個工作。在他拍攝的影片《Hi dear 面試篇》中,莊智豪自己出演了反派小丑角色,除了致敬自己喜歡的經典角色外,他認為自己也突破了自己以往的表演框架,演繹了平時自己不擅長的角色。

目前網路影片收視率高,導致很多人開始製作網路影片,在被問到如何才能讓自己的影片脫穎而出時,莊智豪表示,製作人要搞清楚自己最吸引人的是什麼,不能一味地模仿其他成功影片。在內容致勝的時代,只有自己的影片呈現方式與他人不同,講出自己的觀點,才能脫穎而出。

對於之後想從事影片製作人行業的學生,莊智豪認為這一行最重要的就是不能放棄,雖然進入大劇組可以更快的獲得成功,但是可能並不能從事自己真正喜歡的工作,而且在工作後也有很多需要學習的東西,這一切都要靠自身努力達成,不能半途而廢。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