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牌配音員王瑞芹:聲音沒有好不好聽,只有適不適合

0
497
王瑞芹不是本科生,卻從配音訓練班、領班助理開始學習,最後成為王牌配音員。(圖/鄭妙湘、文/徐嘉伶)

記者/徐嘉伶

資深配音員王瑞芹19日受邀至銘傳廣播電臺舉辦的銘心廣播營,在講座中揭開配音員的神秘面紗,也大方分享如何增加聲音的表演力以符合角色需求,王瑞芹強調「聲音沒有好不好聽,只有適不適合」。

王瑞芹從事配音工作二十餘年,以卡通《我們這一家》中帶有一口台灣國語的「花媽」角色為人熟知,也是許多韓劇的御用配音員,累積豐富配音經驗。王瑞芹表示,配音員就是「用聲音演戲的人」,配音員需掌握人物的特質,克服自己的性格,跟著其情緒及臉部表情,用聲音幫角色做出加分效果。

王瑞芹說,配音員是「用聲音演戲的人」,配音員需掌握人物的特質,用聲音幫角色做出加分效果。(圖、文/徐嘉伶)

王瑞芹說變聲是門藝術,不同的聲音表現可以透過運用不同身體部位的共鳴腔發聲,也能利用不同嘴型、咬字變聲。然而配音員這項工作並不重視學歷、年齡、外表,最重要的是天份和無限的熱忱,即使不是本科出身,王瑞芹仍然從配音訓練班、領班助理開始累積經驗,成為專業配音員。

除了熱愛的配音工作,王瑞芹也經常到各地演講、擔任聲音評審、聲音訓練及口語表達課程的講師,同時致力於經營YouTube頻道「說故事花媽家」,希望以童書作為啟迪,幫助兒童和忙碌的父母,從小建立品格教育。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