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譜記媒體營 黃哲斌:防假新聞人人有責

0
236
資深媒體人黃哲斌談分辨假新聞技巧。(圖/中華顧問工程司)

記者/劉至柔

資深媒體人黃哲斌受「生活譜記」媒體營之邀,與學員分享事實查核技巧。他說,大家都是媒體生態圈的一環,除了媒體業在防治假新聞方面做努力,一般人也有很大責任,若能適時鼓勵好的媒體,就能有正向循環。

中華顧問工程司舉辦媒體營,邀請學界、業界的資深媒體人進行為期兩天的實作工作坊。12月1日安排調查報導入門、攝影及訊息查核技巧的培訓。

黃哲斌教導辨別訊息真偽的技巧,最簡單是看消息的來源、日期、地點、影片的口音等。他說,若要防假新聞,還是要從預防做起,像是推廣媒體識讀教育,養成判斷力,第三方查核機制則應強化媒體平台合作,才能有效抑制假新聞。

資深交通線記者嚴文廷則與學員們分享調查報導的寫作技巧,他形容,深度調查報導像是拼圖,需要花費很多時間,將多件單獨發生的事情脈絡化及意義化,才能看見事情的全貌。

營隊學員中不乏從事媒體行業者,有撰稿經驗的陳冠甫表示,營隊安排的課程,能幫助初次接觸新聞的同學基礎入門,但對有新聞背景的人來說,可能部分內容較淺。經營自媒體的張柏崧則說,課程結束領悟到當記者需要高度責任心,是值得尊敬的行業。

主辦單位表示,舉辦「生活譜記」媒體營是希望培養更多媒體種子,經過培訓課程,學員需撰寫以交通為題的報導,之後也會有專業老師協助完成,並評選優秀文章刊出。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