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冊走向精緻化 杜綺文:它就是一個小型藝術品

0
471
藝術策展人杜綺文於2日受邀到銘傳大學與同學們分享藝術

記者/余品潔

銘傳大學新聞學系於2日邀請到藝術策展人杜綺文到現場,與學生們分享畫冊對於藝術傳播的重要性,為了提高收藏性,畫冊逐漸精緻化,她說,畫冊不再是看完就可以丟掉的書,它就是一個小型藝術品。

杜綺文表示,一本好的畫冊敘事由封面開始,包括選紙和主視覺設計都要精心搭配,以台灣知名藝術家霍剛的《原點解析》為例,封面使用深藍色為基調,封面內頁以強烈的橘紅色做搭配,呈現出霍剛是個強調顏色運用的畫家,畫冊內容中更可以看出他巧妙搭配類比色、對比色,加上幾何造型,來建構屬於他自己的抽象藝術世界。

作品呈現出來的感覺與藝術家的生活、文化薰陶息息相關,不同的藝術家反映出來的問題也都有所差異,她說,畫冊即是將藝術家的生活典藏起來,不受時間空間的阻礙,藉由文字與圖片傳播給讀者,為使讀者更接近藝術家,畫冊大多會收錄創作者自敘和生活照,以及藝術家年表和簡介提供給閱聽眾觀賞作品時對照使用,更有藝評家對於作品的評論解說,不用擔心看不懂藝術家的表達理念。

霍剛《原點解析》

此外,她表示,畫冊也有展場重現的功能,以台灣雕塑家李光裕的《威尼斯雙年展》為例,有別於一般畫冊使用藝術品定裝照來做排版,為了呈現義大利展場特有的氛圍,畫冊中所有的照片都是使用展場照,杜綺文更邊看畫冊邊回憶道,大門一進去就會看到第一張圖的作品,這邊還有運河跟帥氣的義大利船夫,運氣好的話船夫還會對你唱歌喔!

李光裕《威尼斯雙年展》

藝術家的創作與生活息息相關,畫冊的內容不再只是作品的簡介,更融入藝術家人格特質的元素,讓喜歡藝術的人對於藝術有更全面的認識及收藏,聽完講座,新聞學系學生陳芝瑄即表示,精緻化的畫冊確實更有吸引力,其中收入藝評家的評論更是對於看懂藝術有很大的幫助。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