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秀芳採訪後記:真愛無誤

0
1240
從電視機走出來的盧秀芳,有著雍容大方的氣質,但更多的是毫無距離的平易近人。 (圖、盧秀芳提供/文、周芸)

記者/周芸

初見主播盧秀芳,倍感不真實。從電視機走出來的她,有著雍容大方的氣質,但更多的是毫無距離的平易近人。她用溫潤但富含力量的聲音對我說:「我們先慢慢聊。」原來,盧秀芳想到了學生時期的自己。

她憶起當時,高中參加學校的校刊社。當時手機尚未出現,盧秀芳與同學千方百計透過諸多的管道,訪問到知名作家張曉風;於是她們遠從基隆的學校一路舟車勞頓,搭火車再轉乘公車,才抵達張曉風的家。她印象很深刻,在小客廳裡,張曉風坐在那一頭,旁邊有好幾個學校的學生都在訪問她,盧秀芳就坐在一旁,仰望著心中遙不可及的大人物,而現在竟是近在咫尺。盧秀芳感嘆道:「那一刻我心中充滿著感激,你知道嗎?」剎時間,我發覺場景似曾相識,一種了然於心的感激更是從我心底油然而生。

聽著秀芳主播侃侃說著她在新聞工作30年的經驗與得失,心中立刻冒出了:「這是真愛無誤。」她對新聞的熱情與成績,就是對這份真愛的執著。

我想,如果不是對新聞的真愛,沒辦法在從事這行業30年之後,還能保持高昂的鬥志,衝往新聞的最前線。若不是對新聞的真愛,不會把新聞只當成一份工作,而是一生的志業,更不會願意在忙碌的行程中,將寶貴的時間,特別抽出來給一位生澀的新聞系學生。

在新聞系的求學過程中,也曾迷惘、動搖過,而這次的專訪經驗對我而言是莫大的鼓舞!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