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趨勢 電台主管樂見其成

0
417
Bravo電台節目部主管吳瑾瑜認為廣播結合直播,對主持人和電台都是雙贏的局面。(圖/文、郭思妏)

記者/王可岑、許瑋芯

對於廣播電台主管們而言,視覺化的衝擊下,若是能做出改變與創新都是非常樂見的。Bravo節目部經理吳瑾瑜認為,廣播是最基本的能力,若DJ能夠跨領域嘗試不同面向的工作,在直播領域成為專家,對主持人和電台而言都是很好的發展。

網路世代當潮,傳統媒體面臨的挑戰越來越艱辛,許多廣播電台積極拓展在網路的能見度,例如:網站收聽、App等,也有許多電台會嘗試在Facebook、YouTube上開直播。

根據Statista在2019年底最新統計,全球的Facebook活躍用戶高達22.7億,YouTube則有19億用戶,因此民眾可以透過能見度高的平台,直接點閱收聽廣播節目,而電台節目部主管們也深受其改變,推出多元創新的方式,不僅能讓受眾更廣泛,也使節目在網路無遠弗屆的寬度裡,將觸角邁向更遠的地方。

吳瑾瑜說:「雖然有些人專精某項領域,但不見得能夠表達,若能藉由廣播來闡述自己的想法,就能成為這個領域的傳播者。」主持人若是能在不同地方發揮,不同角色的轉換,都是一個很好的嘗試。

廣播線上收聽求新求變 教育廣播電台隨選隨聽

現今除了直播,電台也求新求變,擁有不同的收聽方式,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部主任呂敏君提到,現在大家收聽的載具不同,因此電台在統計收聽率時,不拘泥在傳統頻道,教育廣播電台的線上收聽,至2019年底已累積超過200萬次,網路收聽也成為努力追求的方向。

教育廣播電台會根據每週的優質節目內容,把9套節目放在官網上,供聽者隨時收聽。呂敏君認為,廣播雖然播完了就隨風而逝,播完就沒了,但是透過線上隨選,在網路上也可以收聽。飛碟廣播電台節目部經理也表示,使用App線上收聽後,電台收聽率逐年上升。

廣播電台的主持人在新環境的改變下,都持續嘗試不同的收聽方式,節目播出方式除了線上收聽以外,直播也能夠吸引不同受眾,以此提升電台的收聽率和培養固定聽眾。廣播電台的蛻變,正在嘗試以另一種形式呈現,但不變的是追求符合電台性質與取向,製作好的節目內容,帶給聽眾朋友優質的聽覺饗宴。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