礙運動主持群:希望透過聲音帶給社會正面價值

0
925
由旁白哥(孫銘宏)(左一)、Manga(吳曼嘉)(左二)、尚恩(黃彥翔)(右二)、倚樂(陳怡蓓)(右一)組成的礙運動主持群(圖/呂怡慧)

記者/呂怡慧

「別讓不可能,侷限你的可能」,一語呈現警廣廣播節目「礙運動」的內容與製作精神,今年也一舉拿下廣播金鐘社會關懷節目類別兩大獎。主持群,尚恩(黃彥翔)、倚樂(陳怡蓓)、旁白哥(孫銘宏)、Manga(吳曼嘉),將有形的運動轉換成無形的聲音呈現,突破形式上面的不可能,對他們來說確實實至名歸。

負責主要企劃節目雛形的尚恩,他提到,一開始他想要做流行音樂內容節目,因很難做出突破,思考過後決定轉換方向,朝製作社會關懷類的節目,帶給社會正面價值的節目方向發想。

恰巧當時,在電台與節目時間正好交接的倚樂分享,兩人對於社會關懷企劃想法一致,進而埋下了企劃製作身障相關節目發展的種子。

主持群在訪談過程中,言語字間透露出彼此真摯的情感,即使個性截然不同,感情卻相當融洽。(圖/呂怡慧)

在尋找夥伴的過程中,找了人稱pro級收音、快剪殺手的銘宏,尚恩笑說,一切就如同伯樂向中千里馬般。

銘宏說,原本不算熟識的兩人也因這個節目更加認識對方。

Manga則是尚恩在警廣帶領的實習生之一,在警廣公布節目徵才學生助理後,Manga便毛遂自薦,主動私訊爭取機會。雖說是「實習生職位」,但尚恩語氣堅定地說著「我要的不是助理,而是工作夥伴」。一段話,看出尚恩對Manga的期許。

分享著尋找夥伴的過程,尚恩笑說,一切就如同伯樂向中千里馬般(圖/呂怡慧)

找齊了夥伴後,尚恩當時便思考如何制作正面價值的節目。他開始關心瞭解生活周圍的身心障礙朋友,關注他們在無障礙設施使用上數量是否足夠?實質上的幫助又有多少?等等議題。

接著主持群便特別在節目錄製前約訪兩位身障朋友,藉以了解目前狀況,聊天後他們卻發現,身障朋友們比想像中正面很多,即使身體條件使他們生活不太方便,但仍然還是熱愛從事各種運動。尚恩說,身障者從事可能是連大多數人都不會去接觸到的運動,像是「潛水」。

因此,他們便轉向目標,希望從廣播節目開始帶出那些其他沒有在運動,或是想運動卻不知道方法的身心障礙者,透過節目讓他們聽到,覺得有趣進而去嘗試,「礙運動」節目也因而誕生。

主持群說,礙運動除傳遞溫馨正面的故事外,為讓節目輕鬆化、活潑化,便在節目中加入了一些體驗挑戰的環節。

但要怎麼在廣播中呈現,這樣難度的工程便落在收音擔當的銘宏身上。銘宏分享說,即使自己擅長的項目大多為成音後製及硬體設備,但錄製運動類型又只能運用聲音呈現的節目,要讓聽眾聽到聲音猶如身歷其境,收音難度相對提高許多,於是便使用了廣播劇的形式呈現,模擬情境,著實讓團隊費了一番功夫,讓大家更清楚知道運動如何進行。

一個團隊除了團長外,精神領袖也是團隊的靈魂。公認是礙運動的大家長—倚樂表示,始終抱持熱衷的精神經營自己的廣播生涯。(圖/呂怡慧)

一個團隊除團長外,精神領袖也是團隊的靈魂,公認「礙運動」的大家長—本身也是身障者的「倚樂」,有了她,「礙運動」才能完整呈現。她說,因為自身的條件關係,跑步類型的活動無法參與,但在條件允許下,絕對都是盡全力完成,就如同她對於廣播的堅持,無論條件背景好壞,始終抱持熱衷的精神經營自己的廣播生涯。

話風一轉,談廣播的重要性在現今雖然沒有以前輝煌,但他們卻一致的認為,廣播對於閱聽大眾仍具有不可替代的特色。

對目前正在就讀大四的Manga來說,她認為,廣播是儲蓄影像的另一種方式亦是求學過程的陪伴。

銘宏分析了各管道後,他說,廣播相較於其他獲得消息地管道,是最普及門檻也相對最低。舉例來說,地震時,廣播只需要收訊就可以發送最必要的訊息,不需要影像畫面的提供。

「式微」一直以來不停有人這麼說「廣播」,主持群卻一致認為是「各取所需」,不會是動搖他們的因素。他們說,聲音需求仍然存在,有人需要就有人會持續做下去,廣播之所以沒有被完整的淘汰,必定有它的價值。

而他們同時也鼓勵學生,對於把握機會,勇敢踏出那一步很重要,有想法不要怕去詢問、去實踐,因為那是促使自己前進的養分,更是難能可貴的過程。

 

採訪後記採訪前與主持群聊天,絲毫感受不到任何距離感。即使只是採訪前的聊天,言語字間充滿他們對於廣播的熱情。訪談過程中,幽默又不失條理的應答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對於廣播,從眼神中看出他們的堅定。我想,廣播之所以從來沒有被淘汰,正是因為有這些仍然在崗位上努力付出的一群人。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