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財委會「調整」記者採訪區 被質疑是踐踏「新聞自由」

0
400
立法院門口。(取自維基百科)

記者/何省緯、趙芸藖、陳家祥、廖子盼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於11月27日發布一紙公文調整了記者採訪區域,要求媒體記者於會議進行時,不能進出9樓大禮堂會場,採訪區域改在閣樓區,此舉被質疑是公然踐踏新聞自由,引起記者同業高度關注。第一時間,財政部記者聯誼會會長邱柏勝率先發函向立法院院長蘇嘉全抗議,隨後也號召許多記者團體包括台灣新聞記者協會、財政部記者聯誼會、金管記者聯誼會等聲援。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是民主倒退的做法

對於財委會「調整」採訪區,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粉絲團在12月6日發文,以「捍衛採訪權,記協不會缺席」聲援,內文也附上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經濟部記者聯誼會,以及中華民國交通記者聯誼會發函給立法院的抗議公文。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認為,這一則調整記者採訪區域的公文殘害了記者採訪的權益。一直以來記者的採訪都在大廳,那裡的位置相當充足,現場的情況裡面可以看得比較清楚,可以觀察到一些比較細膩的互動,當質詢或是他們的發言現場聽得不是很清楚時,也可以等委員質詢完下台時再去跟委員做訪談。釐清內容,這些都是記者共同有的經驗。而在小會議室對於工作上或是行動上都是受到限制的,委員都很忙碌,也有可能質詢完下台就不見,這將會對記者採訪工作上帶來困難。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在同時也質疑為什麼只有財政委員會限制媒體的採訪區域,而立法院並沒有說清楚用意是什麼,沒有提出一個合理的講法。他們懷疑政府是為了慶富案的事情,不想讓記者採訪到官員或是立委,質疑政府想迴避媒體的監督,不讓官員有多餘的發言,他們認為這是一件不妥的做法。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說,20年前可以做得到的事情,現在為什麼要採取民主退步的做法,希望能回復原來的狀況,如果要有區隔,可以規定記者不要做哪些舉動,或是跟記者聯誼會溝通,採訪程序是可以建立的,不是以一紙公文就打壓,如果立法院沒有回應的話,他們不排出下次會聯合行動,目前先看立法院回應狀況,再決定要採取什麼行動。

傷害的不只記者 還有民眾「知的權利」

經濟部記者聯誼會會長張為竣表示,將記者隔離在採訪區域之外,記者採訪權利相對被限制,會內的訴求就是聲援財政部記者,如同函文內容「請立法院恢復財政委員會原本的採訪區域,並維持其餘常設委員會的採訪區域規劃」。

張為竣也說,若立法院堅持記者在行為上必須配合「新訂的」採訪規則,他們會去立法院採訪而不會抗議,但這不代表記者不會繼續表達意見,每個記者聯誼會都是合議制的,是否表達意見或有所行動,必須以民主的方式經過全體會員討論,不是自己可以代表全部主跑經濟部記者回答的。

各路線記者聯誼會加入聲援行列

交通部記者聯誼會會長楊文琪表示,基於媒體擁有共同採訪權利,以及避免其他單位仿效的連鎖效應,所以本聯誼會經詢問多位會員後,決定聲援財政部記者聯誼會的動作。
他認為,立法院財委會的做法嚴重影響記者採訪現場的權利,而且此例一開恐讓其他委員會群起效尤,都將記者當成洪水猛獸,拒絕媒體貼近採訪,嚴重影響閱聽大眾知的權力,這是他們之所以反對財委會做法的重要原因。
楊文琪也強調,出發點很單純,就是希望能回歸正常的採訪環境,不要對媒體設限,讓立委在立法院問政的真實面貌,可以完整呈現給社會閱聽大眾。但如果立法院依然故我,中華民國交通記者聯誼會將配合其他記者聯誼會採取必要的動作,來捍衛媒體的採訪權。

立法院一切採訪暫照舊

在財委會公文公開後,引起許多記者同業反對、批評的聲浪,許多團體也陸續發了抗議公函至立法院,捍衛記者的採訪權。
2個禮拜過去,各聲援單位也尚未收到立院的正面回函,對此財政委員郭正亮在12月12日接受採訪時說:「目前議會記者採訪區域一切都是按照正常規劃運作。」
對此求證財政記者邱柏勝表示,目前議場仍然維持原本採訪區沒有做任何改變。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