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屆金蝶獎得獎公布 評審召集人陳俊良:更注重設計與內容搭配

0
574
第十五屆金蝶獎今年首次將金、銀、銅獎得主與台北國際書展大獎首獎共同揭曉。(圖/王怡婷)

記者/林芷妡

第十五屆金蝶獎今年首次將金、銀、銅獎得主與台北國際書展大獎首獎共同揭曉。本屆報名作品總計424件,初選45件作品入圍,決選選出最後13件入圍作品。金蝶獎評審召集人陳俊良表示,今年在評選得獎作品上,並非僅參考外觀設計華美與否,而是更加注重書籍設計與書籍內容的搭配是否相互呼應。

金蝶獎一直以來都是華文出版界具有影響力的指標之一。財團法人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趙政岷於致詞時說,除了作家之外,設計者也是書籍創作的重要人物,因此金蝶獎的存在便是給為台灣出版設計所努力的工作者一種肯定。

金蝶獎評審召集人陳俊良表示,本屆共召集五名台灣評審進行初選,選出45件初選入圍作品,再由捷克布魯諾國際平面設計雙年展董事長Radim Peško及義大利波隆那拉加茲童書獎顧問Grazia Gotti來擔任決選評審。

做為唯一參與從初選到決選的評審,陳俊良說,入圍決選的13件強作都令國際評審驚艷不已,特別是金獎得主黃博志的《五百棵檸檬樹》更是得到三位決選評審的一致認同。而銀獎得主霧室黃瑞怡與彭禹瑞的《氣味島》設計十分獨特,它的主題是香味,書中也附上香氛精油,讓閱讀內容從視覺擴展到嗅覺層面。至於銅獎得主劉銘雄的《台灣總督府工業研究所》內容雖然冷門,藝術性卻是無庸置疑。三件得獎作品可說是風格各異,卻都能將設計感與書籍內容進行完美的融合與詮釋。

陳俊良認為,金蝶獎並非「花蝴蝶獎」,能夠圖文並茂才是一本具有完整度與溫度的書,也因此,今年的得獎作品並非只有華美的設計,而是更加著重於書籍設計與書籍內容的搭配與協調。

 

2019第十五屆金蝶獎  台灣出版設計大獎得獎及入圍名單

編號 封面設計者/內頁設計者 得獎作品 出版社 項目
1 黃博志 五百棵檸檬樹 台北市立美術館 金獎
2 霧室 黃瑞怡 彭禹瑞 氣味島 伊日美學生活 銀獎
3 劉銘維 台灣總督府工業研究所 尊彩藝術中心 銅獎
4 王志弘 色度 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入圍
5 王春子/黃鈺茹 美學的意義:關於美的十種表現與體驗 行人股份有限公司 入圍
6 朱疋 The Velveteen Rabbit 絨毛兔 南方家園出版社 入圍
7 何佳興 熱帶季風Vol.1 慢工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入圍
8 李君慈 我只擔心雨會不會一直下到明天早上 啟明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入圍
9 林小乙 字母會N-S (套書) 衛城出版 入圍
10 林正達 席地而詩 悅知文化 入圍
11 林蔚婷 蝴蝶遇見公主 格林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入圍
12 羅文岑 近未來的交陪:2017蕭壠國際當代藝術節 台南市政府文化局 入圍
13 霧室 彭禹瑞 黃瑞怡 朝一座生命的山 維摩舍文教事業有限公司 入圍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