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屆卓越新聞獎入圍名單公布

0
1050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公布「第十九屆卓越新聞獎」獎勵辦法。(圖/取自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官網)

記者/朱俞臻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於22日公佈「2019社會公器獎得獎單位」及「第十八屆卓越新聞獎」入圍名單,今年共選出66件優秀的作品,社會公器獎則是頒給聯合報系「願景工程」團隊。

今年的社會公器獎由聯合報系「願景工程」團隊獲得,評審召集人-政治大學新聞系退休教授陳世敏說,傳統紙媒隨著時代日漸受到打擊,願景工程團隊「逆時間而行」,用深度的方式處理新聞專訪,並同時運用每日新聞的方式來做報導,每日報的優點在於,明天就能看見社會及政府的反應為何,且能快速收集各方面的反應,不像雜誌要等待一個月的時間。

陳世敏表示,過去七屆的社會公器獎得主,從最開始的小眾媒體、社群媒體,到去年的網路媒體,今年第八屆社會公器獎終於看見傳統媒體回歸,心中感慨萬千。

「一個好的記者,背後必有一個強大的工作團隊」陳世敏說,這個獎項並不是給特定哪位記者,而是頒給整個工作團隊,他非常感動願景工程團隊能夠做出如此成就。

今年的參賽作品總數共507件,最終選出66件入選作品,平面及網路(文字)類的部分,5個獎項共26件作品入選,以報導者入選8件最多,天下雜誌入選5件次多,聯合報入選3件,蘋果日報和上報各入選2件,商業周刊、上下游新聞市集、風傳媒、端傳媒、關鍵評論網各入選1件作品,而顏擇雅、李中志分別以發表於天下雜誌的時事專欄及發表於思想坦克的「玉米田裡的天地」入選新聞評論獎。

新聞攝影獎,2個獎項共8件入選作品,中央通訊社及聯合報各入選3件,慈濟月刊則入選1件,專業攝影紀錄者金成財以發表於經典雜誌的「獵徑、社路與海陸貿易網—台灣路之初」入選系列新聞攝影獎。

電視及網路(影音)類,5個獎項共24件作品入選,公共電視入選作品最多,共7件作品脫穎而出,聯利媒體(TVBS)入選5件,民間全民電視、台灣電視及天下雜誌各入選2件,中華電視公司、三立電視、非凡傳播、客家電視、大愛電視及中投有線電視各入選1件。

廣播類2個獎項共8件入選作品,警察廣播電臺入選3件,教育廣播電台和中央廣播電台各入選2件,竹科廣播公司則入選1件。

第十八屆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將於11月20日下午兩點在誠品書店信義店六樓展演廳舉行,屆時將進行社會公器獎的頒獎並公布卓越新聞獎的得獎者。詳見入圍名單。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