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屆卓越新聞獎 TVBS拿下《即時新聞獎》及《調查報導獎》

0
386
TVBS新聞部執行副總監王結玲代表領獎(圖/TVBS)

記者/蘇育宣

第十七屆卓越新聞獎得獎名單出爐,TVBS延續入圍項目最多電視台氣勢,拿下《即時新聞獎》及《調查報導獎》。TVBS新聞部執行副總監王結玲感謝評審的肯定說,「獲得卓越新聞獎,對本台採訪團隊來說,是一個極高的榮譽,也是新聞人的驕傲。」

TVBS由「敬鵬惡火-吞噬6消防英雄」拿下《即時新聞獎》,由TVBS新聞部社會組共同採訪完成,4月底在桃園平鎮的敬鵬電子廠失火,大火侵蝕廠房造成嚴重傷亡。記者韓上棆、徐敬芸、廖宗慶、林耿賢、錢麗如、李潔、林旼叡、黃建國、陳儒桓和王華麟,進行馬拉松式地連線報導,製作成「敬鵬惡火─吞噬6消防英雄」。入選理由是長時間追蹤現場情況,在更新火災現場、醫院訊息時完整記錄,同時也採訪不同消息來源,分析並檢討新屋保齡球場到敬鵬大火暴露的問題,可看出媒體人應變能力,同時也將受難人員照片以馬賽克處理,尊重受難人隱私,值得嘉許。

《調查報導獎》則由「帳篷下的秘密」奪下,先前也獲得《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專業組長版影片佳作的殊榮,雙雙受新聞獎項肯定。由資深記者林上筠及張鎮安走訪各地,透過訪談、調查、數據分析、空拍檢視和法規探討等方式,花了數個月的時間走訪多個縣市,檢討全台露營區對生態的破壞和環境的影響。採訪過程從平地到山區、從地面到高空,為了一探山頭現況,林上筠和張鎮安在暴雨後,搭上機齡40年、全台最老的航拍空照探測機,甚至簽下切結書(俗稱生死狀),放棄意外後的追訴。評審團認為,從多角度調查近年掀起露營熱潮帶來的環境問題,報導團隊利用航拍航測資訊、比對出危險露營區,也突顯政府相關部會規避主管之責。報導規劃周密、調查深入。報導播出後影響政府施政、主事機關開始有積極作為、發揮媒體監督功能。

林上筠與張鎮安搭乘機齡40年的飛機上空紀錄山區現況(圖/TVBS)

由民間機構「財團法人卓越新聞獎基金會」主辦,創立於2002年,頒發給年度內表現優異平面媒體、廣播及電視的新聞從業人員。2018年第十七屆《卓越新聞獎》共有599件作品投稿,其中「電視及網路(影音)類」共有233件作品參賽,5個獎項中,TVBS共有4項共計7件作品入圍,最終獲得2個獎項的肯定。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