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屆電視節目劇本創作優等獎 陳凱筑:創作者不能害怕挫折

0
1019
陳凱筑表示,創作者要不怕挫折,堅持寫作。(圖/吳如宇)

記者/吳如宇

編劇陳凱筑的劇作《狂飆年代》從235件作品中脫穎而出,成為15日舉辦的第9屆電視節目劇本創作獎優等獎唯一得主。陳凱筑表示,沒想到自己會得獎,很感謝評審對自己大膽創作的肯定。

陳凱筑說,這是她第二次入圍電視節目劇本創作獎,去年參加頒獎典禮時心情很緊張,最後只得到了佳作獎,今年反而很淡定,獲優等獎感到十分驚喜。她認為這次所作的劇本在題材上很大膽,涉及大量考古學及舊時代的鑑識科學,內容有一定深度,能得獎就感到很開心。

她提到,劇本最初的概念構想是寫台灣版的福爾摩斯,她很喜歡舊時代的東西,所以從念台灣文學研究所的時候就一直累積相關的寫作素材,之後開始編劇事業時苦於沒有創作空間,素材就一直被自己默默保留下來至今才在作品中運用。

說到劇本創作,陳凱筑說:「每當想要放棄的時候,是工作夥伴一直支持著我,鼓勵我寫下去。劇本從去年開始構想,但一直找不到故事的切入點,今年過年前開始正式地蒐集很多資料,可是因為資料太多,有時候會變成一種障礙,然後又重新簡化一次,過程可謂充滿曲折。」

談到劇作者的艱辛,陳凱筑表示,一個人寫作真的很寂寞!可是寫成後會充滿成就感,所以她還是很樂於獨自創作。她的感想是創作者要不怕挫折,因為挫折總是每天都會出現。不管是被外人質疑還是自我質疑,腦海中總會有很多鬥爭的聲音,最終還是只能自己冷靜下來,平心靜氣。倘若遇到失敗就坦然接受,但還是要寫,手中的筆不能停下來。

陳凱筑接受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局長徐宜君頒優等獎,獲頒獎金50萬元。(圖/吳如宇)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