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夢踏實 客家妹陳明珠離鄉挑戰多方位主持

0
961
客家妹陳明珠去年獲得廣播金鐘最佳教育文化節目主持人獎。(圖/王穎禛)

記者/王穎禛

去年獲得廣播金鐘最佳教育文化節目主持人獎的陳明珠說:「許多前輩曾講過,得獎一方面靠運氣,但在前期入圍絕對是實力」。不難發現她對自己的自信,但她最希望能透過她的節目讓客家文化再次受到討論與關注。

要吸引非客家族群收聽廣播節目並非容易的事,陳明珠說:「首先在這節目當中就不能太高比例都在講母語,它必須要很綜合性的,同時要讓那些極力推廣母語的人也接受你的方式」。

陳明珠認為,「音樂」是最好的橋樑,所以她會盡量選擇大人、小孩聽了都會喜歡的音樂,先讓聽眾願意進來聽之後,再開始慢慢了解客家文化。

為了推廣客語,陳明珠也十分認真經營社群,例如前陣子在Facebook與Instagram上推出客語版「洗手歌」MV,朗朗上口的旋律一下就受到許多人討論關注,相當「寵粉」的她,每則私訊、留言幾乎都是本人回覆。

陳明珠非專業出身,卻從小就喜愛與人互動,原本為國小英文老師的她,決定進入客家電視台時,背後的代價是放棄「鐵飯碗」離開家鄉苗栗,帶著父母親的冀望,開啟她在台北的主持生涯。

鏡頭前形象總是開朗的陳明珠,其實也曾經陷入低潮,離開原生家庭獨自入住台北市區的套房中,擔任外景節目主持人必須顧及來賓是否能在鏡頭前展現真實的一面,甚至是克服對鏡頭的恐懼,以及幕後工作人員的狀況等,忙碌的行程導致時間壓縮,沒有辦法陪伴家人,接踵而來的壓力讓陳明珠一度失眠,她說:「我曾經有一段時間覺得很難面對,半夜的時候走到公園裡不想回家,但家裡明明只有我一個人」。

一個轉念,讓陳明珠突然明白,其實做這整件事最重要的不是要特別讓某些人開心或是一定要得到獎項,重點是在於過程中自己也要好好的享受,即便已經很享受跟別人講話了,但那還得要更自在一點,在心念一轉之後,後來在外景節目的主持一切都順利了許多。

陳明珠坦言,主持人其實是份孤獨的職業。(圖/王穎禛)

經過客台「客家好味道」的洗禮後,陳明珠更懂得與各樣的人磨合、相處,以及透過鏡頭表達情感,6年的外景主持經驗累積了更多體悟與故事,讓陳明珠進入講客廣播電台時更加如魚得水,所有的故事都化為養分,滋養著每日的節目內容。

對於陳明珠而言,廣播即是「生活感」的表達,希望讓聽友感受到即便主持人不在身邊,卻能確切感受到跟她說話的自然感,一切必須從好好體會生活開始,也代表著陳明珠已經能更泰然的面對工作、面對生活。即使在疫情期間不能邀請來賓,她仍然能改變節目方式,特別錄製與好友爬山時一路上大自然的聲音於節目中播出,她說:「有的時候聽廣播並不期待一個音質太好或是空間很完美的聲音,有時候它的吵雜是被允許的,會讓聽友好像進入了那個空間」。

在外界看來,也許陳明珠是在就職典禮時備受矚目的主持新星,她卻坦言,主持人其實是份孤單的職業,成就感往往只能滿足自己,必須有很大的動力去想做這件事,因為成就感不一定能和別人分享,只有自己知道克服了甚麼跟它帶來甚麼,這是一個自我實踐的過程。

面對想從事主持工作的新鮮人,陳明珠仍然鼓勵不要害怕嘗試,自信的養成往往建構於充分的準備,她說:「要相信自己已經做好萬全準備,現在換我來告訴大家想介紹的人、想說的故事,接下來會發生甚麼事情就交給命運跟機會,這樣就夠了。」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