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助攻成阻攻? 觀眾付費看秀成難題

0
557
脫口秀在網路的曝光讓更多人接觸到這項產業,但也因此降低觀眾走進劇場看表演的意願,網路對於脫口秀產業是助攻還是阻攻?(圖、文/林潔映)

記者/李程程、曾馨旻、許瑋芯、林潔映

《博恩夜夜秀》的播出替台灣喜劇圈開闢了一條新道路,而現場的表演經過剪輯後,也會放至網路影音平台上,讓更多人接觸到單口喜劇及脫口秀,但是在這波風潮過後,又該如何維持大眾對脫口秀及喜劇的興趣?

喜劇演員馬克吐司表示,網路雖然幫助了喜劇演員,但是現場才能即時感受表演當下的氛圍,觀眾的反應是整個過程中不可缺少的一環。但如何讓線上的觀眾願意掏出荷包到現場觀看喜劇,成為演員們當前面臨的大問題,因為沒有觀眾願意付費看表演,演員們就沒有收入。

剛接觸脫口秀沒多久的程婕庭(21歲,學生)就提到,網路上可以看到與現場相同的表演,而且演員願意將表演片段放在網路上,代表這段影片能夠得到迴響與關注,因此她會選擇在不用花錢的網路平台看表演。

楊殊(35歲,服務業)也說,自己跟別人笑點不同,不希望在現場受到其他觀眾的干擾,使用網路觀看較有個人空間,聽不懂的時候也可以重複看。

網路的興起能夠宣傳脫口秀,卻可能降低觀眾到現場看表演的意願。身為台灣資深媒體人,GAS口語魅力培訓®創辦人王介安說,要帶起一種表演類型的風潮,無論音樂、藝術,都需要養成一群願意到現場聽音樂會、看展覽的人,脫口秀表演也不例外,想帶起脫口秀潮流,必須養成一群願意走進表演場地的觀眾。所以網路宣傳的助攻恐成為脫口秀發展的淺在阻攻?

GAS口語魅力培訓®創辦人王介安說,想帶起脫口秀潮流,必須養成一群願意走進表演場地的觀眾。(圖/劉至柔、文/許瑋芯)

台灣喜劇文化未成熟 產業難形成

任何喜劇都需要建立文化,才能夠傳承下去。「如果文化的脈絡沒有形成,觀眾就會基礎不穩,觀眾基礎不穩,人才募集或基金投入就會不足。」卡米地喜劇俱樂部創辦人張碩修說。

初期全台灣喜劇演員僅20人左右,而現今則有約100人在台灣脫口秀圈,相較10多年前成長5倍,不過與歐美相比,台灣脫口秀市場仍不夠成熟,當中最主要原因就是「文化圈尚未形成」。

張碩修表示,喜劇圈從業人員需要千人以上,且有創造出20至30個喜劇明星,台灣的喜劇文化才會進入成熟期,卡米地才成立13年,剛在起步還很粗淺,若要成熟應該少則20年,多則4、50年。

「如果文化的脈絡沒有形成,觀眾就會基礎不穩,觀眾基礎不穩,人才募集或基金投入就會不足。」卡米地喜劇俱樂部創辦人張碩修說。(圖/李程程、文/曾馨旻)

王介安也認為,台灣脫口秀要變成風潮需要培養願意走進劇場的客群,而潮流之所以被引起,靠的是大量的人力付出,但目前台灣沒有很多人在脫口秀及喜劇的工作圈。

台灣的人口規模也是脫口秀市場的發展關鍵,長期關注脫口喜劇的銘傳大學講師裴倫認為,比起日本、美國上億的人口,台灣僅2300萬人,喜劇市場相對又更小,這也是台灣吃虧的地方。如果天生性市場受到限制,台灣脫口秀未來會如何發展也成為關注焦點。

議題聚焦政治 限制題材延展性?

另外,以《博恩夜夜秀》為例,表演的內容大多都是圍繞在政治議題上,對於新媒體多為年輕族群使用的情況下,蘇玫樺(22歲,自由業)認為,《博恩夜夜秀》能夠喚醒年輕人對於公共議題的重視,並且節目中也時常邀請不同政黨的政治人物進行訪談,讓觀眾能夠用簡單輕鬆的方式了解他們的政見,也能加深年輕人參與政治的機會,可以算是一件好事。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院長倪炎元表示,《博恩夜夜秀》有自己的立場,是個分眾性強的節目,只會吸引到相同立場的觀眾群,而且議題的面向和立場也不會輕易改變。面對同溫層濃厚的脫口秀,是否有可能因為內容延展性有限,導致難以拓展其他的分眾群,而造成觀眾斷鏈,值得探討。

黃豪平也說,台灣脫口秀演員大多喜歡聚焦在政治上,尤其是跟著大眾風向嘲諷政治人物更能引起共鳴,像國外許多知名演員如Ellen DeGeneres、Conan O’Brien等,常常會和觀眾談旅遊、談生活,讓日常生活的題材變得好笑不無聊。台灣脫口秀演員是否也應該適時挖掘其他具挑戰性的題材,才能更好的拓展喜劇視野。

有些脫口秀演員會將表演片段放在社群媒體,網民對於段子的負面留言,可能會變成演員發揮的顧忌。裴倫也認為,許多脫口秀演員會被網路平台綁架,害怕網路酸民的留言與抨擊,導致演員不夠敢講,這一點和歐美喜劇演員就有所差異。

喜劇明星人力不足 潮流帶動不易

知名的喜劇演員,是許多台灣觀眾初步認識脫口秀或單口喜劇的契機,張碩修說:「要讓整個脫口秀圈產業成熟,靠目前僅有幾個明星還不夠。」

許多《博恩夜夜秀》的觀眾為了看博恩而到二三,只要博恩現身的那天,門票就會全數售罄,但是其他天的喜劇活動,售票情況就不會那麼順利。

二三喜劇俱樂部共同創辦人兼喜劇演員微笑丹尼認為,曾博恩雖然帶來許多觀眾,但是如何讓觀眾除了「追星」外,還可以真正欣賞喜劇,使這個喜劇空間更廣為人知,進而增加觀眾基數,是經營上近期的課題。

許多觀眾也會因為喜劇明星而提升到現場看表演的意願,黃鈺文(22歲,學生)認為,比起自己沒有聽過的脫口秀演員,會更想看已經有名的表演者演出。台灣脫口秀圈目前尚在發展階段,僅僅靠博恩一個人的光環,想要替脫口秀圈走出一條生路,似乎有些困難。

堅持人才培育 盼出現下個博恩

從2009年開始,張碩修看出台灣的喜劇市場並不成熟,於是在卡米地開設了即興表演及脫口秀相關課程。最初甄選演員,採淘汰的方式精粹出卡米地軍團,成為台灣脫口秀圈重要的骨幹。到2015年,張碩修將喜劇課程改為收費公開班,演員不需經過篩選,注重喜劇原理、笑話結構、創作方式的教學。

卡米地開設喜劇相關課程,內容包括理論與實作,希望可以藉此擴散台灣的喜劇文化。(圖、文/曾馨旻)

張碩修說,站立喜劇培訓班變成公開班後,一期的學員超過一年後還留在脫口秀圈的人只剩十分之一,或許不是每位都能成為喜劇演員,但剩下的學員經過課程培訓會更加了解脫口秀,對脫口秀文化圈有擴散作用。

卡米地喜劇課程學員李宓表示,課程除了實作還有理論課,能夠學習表演邏輯,不論將來有沒有成為喜劇演員,都能培養自己的敘事邏輯和幽默感,是喜劇圈重大的里程碑。但相較於喜劇產業需求,目前台灣相關喜劇演員培訓課程仍嫌不足。

集娛樂和議題於一身的脫口秀,如何延續在台灣的風潮,是現今迫在眉睫的問題,觀眾樂見脫口秀文化發展潮流,但下一個博恩又會在哪裡?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