緯來體育主播楊正磊:多去嘗試不同事物,當自己人生的設計師

0
2283
緯來體育主播楊正磊到銘傳大學演講。(圖/陳頤)

記者/陳頤

緯來體育主播楊正磊24日至銘傳大學演講,他說要當體育主播口條聲音、臨場反應、語言能力很重要,並鼓勵學生多去嘗試不同的事物,當自己人生的設計師,累積起來便可更了解自己,把失敗當成一個很好的過程,不要害怕失敗,只要喜歡就去嘗試。

楊正磊大學就讀資工系,畢業後到科技公司上班,工作半年後偶然看體育新聞時,突然發現自己對體育主播這項工作感興趣,儘管自己完全沒碰過媒體類的東西,他還是決定到體育台投履歷,結果很幸運的被選上了,剛進到體育台時的他遇到了許多挑戰,由於不是本科系出身,光是寫稿就被長官罵個臭頭。

已有13年轉播資歷的他,對於如何訓練口條,楊正磊說:「看文章的時候跟著念,配音的聲音表情也非常重要,語速可以影響情緒」,另外他提到,轉播比賽三大元素就是球員、故事、數據,賽前可以先查好這些資料以備不時之需,但同業間也流傳著一句話,「準備再多資料,不如睡個好覺」,因為有好的體力才能有好的臨場反應,隨時掌握球場上的動靜。楊正磊表示,外語能力很重要,因為自己曾到澳洲唸書,所以有良好的英文能力,也因此公司派他下週二到美國參加NBA總冠軍賽,請他負責到現場採訪。

另外他也提到,WWE職業摔角影響自己很多,剛接下這項目的轉播時被網友罵翻,很多網民說他根本不懂、在亂報,但他始終堅信被罵沒關係,努力過就好。從一開始他完全不看這項運動,到後來慢慢了解可以轉播,再到現在覺得有趣,甚至很多人會請教他關於WWE的問題,今年他也到紐約參加WWE最大盛事,現場有高達八到十萬人在觀看,讓他了解到包裝職業運動的重要性。 

對於未來目標,楊正磊希望能扮演更多角色來幫助台灣的體育發展,無論未來會不會一直當體育主播,他都希望能站在不同角度來盡一份心力,他說,「人生應該是由很多塊東西堆疊起來,並且用玩樂的方式去嘗試」,樂觀、進取、快樂人生,正是他的生活態度。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