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數位計畫化之後 中央與地方間的認知差異

0
323
特約店家內琳朗滿目的行動支付QR Code(記者/陳彥儒 攝)

記者/陳彥儒、蔡瑜珊

對於石碇和深坑老街在地店家普遍認為只依靠一次E化政策輔導案無法帶來太多實質影響的部分,新北市經濟發展局認為,自己只是擔任經費的爭取與初期規劃者,細部的合作還是要看各處老街如何與民間廠商進行配合與協調。此外,成果驗收部分並非由經濟發展局界定,詳細成果必須得依靠中小企業處評斷,其中在KPI上均有達標且通過審核者,才會進行撥款。

關於經費的實質使用,經濟發展局也表示,倘若店家只依賴政府單位撥款不願意付出人力與其他經費的話,也極度容易造成計畫施行成果不佳,達不到KPI的要求便只能告吹,中央與地方應該相互合作才能達到有效的運用經費計畫。

WIFI架設只是起點 網站推播才是核心輔導內容

107年執行負責當地數位化的國眾電腦專案經理邱玉煌表示,寬頻應用的重點在於輔導店家的數位應用,而不是做很多寬頻讓遊客連線,提供觀光客服務只是次要目標,以特約店家為中心的基地台不可能完整的涵蓋街區的每一個死角,WIFI主要是拿來當作訊息推播的使用,地方網站的推廣與能見度提升才是核心輔導內容,當遊客到了老街時,能夠把店家的商店簡介、位置、特色產品等內容快速呈現出來,並結合360度的AR導覽技術提供瀏覽,才是他們真正想呈現的成果。

對於大部分遊客不清楚WIFI和當地導覽網站「豆腐一條街」的問題,邱玉煌認為,由於搜索引擎的演算問題,容易優先把觀光局等較大層級的政府單位已執行很多年的內容搜尋出來,導致遊客難以在第一時間運用他們架設的網站,這個部分只能依靠當地店家多多推廣說明,否則只能等待一定的時間與觸及才有可能提升網站的被搜尋率。

國眾電腦專案經理邱玉煌和記者說明WIFI架設方針(記者/陳彥儒 攝)

此外,他進一步指出,由於經費有限,在審核能夠參與的店家時,必須嚴格的確認是否有營利事業登記,倘若不符合資格就算想要對其進行輔導也無能為力,以石碇深坑來說,兩處參與店家總計為92家,經過有無營利事業登記、稅籍登記、無任何登記共三種程度劃分後,只有48家擁有營利事業登記的店家才能上報到政府單位爭取經費,但為了店家間都能互利發展,只要有意願還是會一起給予輔導,讓大家共享這份資源。

行動支付百家爭鳴 小規模店家推廣困難

邱玉煌也補充道,第三方支付LINE Pay 、APPLE Pay、街口支付、橘子支付等等各式各樣的廠家正處在百家爭鳴的戰國時代,但對於較偏遠或是規模較小的地方商家來說,一來使用的人口基數過少,大家還是習慣以現金方式支付,二來在傳統觀念上,店家會認為自己交易的紀錄清清楚楚的紀錄在電子資料中,在報稅時會「造成困擾」,加上台灣ATM密集度本身也相當足夠,除非有其他誘因否則店家多半會拒絕安裝行動支付的機台在店內使用,明顯存在其使用率偏低的問題。

根據以上內容,不難看出中央與地方在政策執行的仍存在不少認知差異,許多E化建設的細部執行成果,由於將權力下放置民間承包商,導致雙方存在一定程度的認知斷層,在計畫上有確實規劃的內容往往到了現場,便能發現細節部分仍有不少待改進的地方,對於中小企業處所設立的KPI是否能實質帶動老街成長或許仍有相當大的努力空間。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