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籃飛人變身運動行銷王 張憲銘從失敗中學習謙卑

0
2009
昔日的籃球國手張憲銘,如今變身成為運動行銷市場的領頭羊,辦公室內擺滿他珍藏的球衣、簽名球等周邊。圖/鄭宇辰

記者/鄭宇辰

曾協助Nike執行Kobe Bryant、LeBron James來台活動,運動行銷界的龍頭「展逸國際企業」近年不斷拓展市場,而公司創辦人正是昔日的籃球國手張憲銘。他說:「年輕時因為過於自傲導致失敗,讓我在轉換跑道後學會謙卑,必須放下身段才有機會站上另一個大舞台」。

做為台灣首位創業做運動行銷的球員,張憲銘面對接踵而至的挑戰卻毫無畏懼,初期身邊只有2名夥伴,他從最熟悉的籃球領域著手,第一個案子就是幫Nike在台灣找到30座可認養的籃球場,於是他帶著團隊沒日沒夜地跑遍全台上百座球場,場勘、分析的同時還要一一向Nike回報,最終只花不到半年時間就完成任務,幫助團隊成功贏得Nike的信任。時至今日,Nike旗下的NBA球員來台活動皆交由展逸負責執行,而張憲銘一股勁向前衝的精神與毅力,正是展逸能一步一腳印擴大市場,進軍各式運動項目的關鍵。

張憲銘說:「比起理論知識,這個行業更重要是對市場的觀察及敏銳度」。尤其近年投入品牌代工的企業越來越多,他察覺到行銷市場逐漸淪為削價競爭,因此打造了自有品牌「Be Heroes」,每年舉辦的訓練營及經典對決籃球賽屢屢引發熱烈迴響,首年更創下6千張門票在20分鐘秒殺的紀錄,讓展逸不只局限於傳統的接案代工,而是朝有能力開發自有賽事與活動邁進。

從僅僅3人的小團隊成長至今,展逸2019年營收已逼近5億元,業務範圍跨足公關、經紀、辦比賽及自有品牌設計,旗下不乏王建民、陳金鋒、陽岱鋼等超級球星,更握有林書豪的台灣商業經紀約。張憲銘說,展逸將每一個客戶視為朋友,總是提供最好的服務,而不是只想著從客戶身上賺錢,因此合作過的對象即使轉職到不同品牌,有行銷需求時也會持續想到展逸,形成良好的口碑宣傳,才造就今日的成績。

張憲銘將每一位客戶視為朋友,盡力提供最好的行銷服務。圖/鄭宇辰

輝煌戰果的背後,其實張憲銘曾經歷一段大起大落的人生,他就讀屏東高中時就展露出驚人的籃球天賦,高二帶領球隊拿下自強聯盟(現HBL高中籃球聯賽)冠軍,也獲選為高中明星球員,優異的彈跳力、爆發力讓他「屏中飛人」的封號不脛而走,高三入選亞青國手,同年更被CBA中華職籃裕隆隊相中,籃球路可謂平步青雲。

然而踏入職籃殿堂後,張憲銘才體會到環境競爭的現實,裕隆隊陣中不僅國手雲集,還有外籍洋將坐鎮,風光的「飛人」頓時成為苦無上場機會的板凳選手,直到中華職籃垮台解散,他都沒能留下亮眼成績,被迫轉戰業餘球隊台啤。

效力台啤期間,由於賽事銳減,張憲銘有機會接觸不同領域的工作,他在緯來體育台當過球評、主持過NBA節目,也曾在能仁家商任教,不過成為他人生轉捩點的是在朋友的雜誌社擔任行銷業務。他說,那段時間發現與人相處、溝通的過程相當有趣,也是自己可以發揮的領域,於是毅然決然在28歲褪下球衣,展開創業之路。

10多年來在運動行銷領域扮演領頭羊的角色,張憲銘自信地說:「展逸所做的活動行銷沒有哪一次特別成功,因為我們每年都在進步,做行銷應該抱持著不滿足於現狀的心態,不斷嘗試去突破自己」。一字一句透露出他強烈的企圖心,以及願意求新、求變的學習欲望。

積極進取、用心做好每一件案子的堅持讓張憲銘在2012年獲得台灣百大MVP經理人的殊榮,他證明只要肯努力,運動員也能走出不一樣的路,但他仍謙虛表示,自己時常鼓勵年輕球員,連憲哥都可以成功,大家勇於嘗試也一定能做到。

從備受期待的籃球新星,到跌落谷底的平凡球員,張憲銘記取教訓,如今成為運動界首屈一指的企業家,他提到,低潮、挫折的經歷雖然痛苦,但唯有通過這些考驗才能迎向更大的成功,只要努力突破難關,日後再回頭看就會發現自己已經達到另一個新高度。未來他希望展逸能以台灣為基礎,打造健全的運動生態圈,並在海外各地留下足跡,成為對運動產業有影響力的公司。

採訪後記走進張憲銘董事長的辦公室,牆上和櫃上的陳設盡是他珍藏的球衣、簽名球,以及NBA球星來台的活動照片,不難看出他對運動的熱愛,而採訪過程中他絲毫沒有身為老闆的架子,卻又能言之有物地道出自身經歷與運動產業的現況,溫和的談吐間將自信與自謙的分寸拿捏得恰到好處,對應他那句「放下身段才有機會站上另一個大舞台」,此次採訪令我切身體會。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