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洩個資 傳恐面臨天價罰款

0
207
臉書(Facebook)驚傳逾5000萬用戶的個資外洩,導致股價大跌。 (圖、取自路透社/文、周芸)

記者/周芸

近日驚爆臉書 (Facebook)5000萬用戶個資遭外洩。根據彭博社報導,外傳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 (FTC)將調查是否違反FTC的隱私權協議。此消息一出,臉書的股價19日開盤後便大跌逾5%,20日也應聲跌了3%,市值蒸發逾300億美元。

協助川普贏得2016美國總統大選的廣告數據業者「劍橋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被爆出利用心理測驗app開發商,不當地蒐集超過5000萬臉書用戶的個資;以此開發、設計、預測或影響選民投票選擇的軟體。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此舉引發了嚴重的安全性疑慮,也重創了美股,導致臉書股價創下近4年來最大跌幅。

根據鉅亨網報導,若臉書確實違反FTC的隱私權協議,每筆違規可能被罰4萬美元(約新台幣117萬元),若5000萬用戶個資確實遭洩,恐將面臨數兆美元的罰款。對此,臉書強調,此舉並不算「被駭」,因為並沒有任何人駭入系統。FTC將對臉書個資外洩案進行調查。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