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3招防範假消息 貼文影響投票行為立即移除

0
393
Facebook台灣公共政策經理陳奕儒表示,臉書防範不實資訊採用移除、減少擴散及提供更多資訊等措施。圖/方執善

記者/鄭宇辰

社群媒體成為民眾發表意見的主要管道,卻也讓假消息問題隨之衍生,Facebook台灣公共政策經理陳奕儒表示,臉書針對用戶發布的假消息會採取3個動作,包括直接移除、減少擴散及提供更多資訊。

因應不實資訊猖獗,科技部人文社會科科學研究中心10日於臺灣大學舉辦「假訊息防制工作坊」,邀請傳播及法律學者與Facebook、LINE等平台業者探討假新聞現象。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教授魏玓指出,美國研究統計55%的民眾在看到一則自認重要的訊息後,15秒內會將其分享給親友觀看,若訊息內容不實則產生的影響不計其數。

陳奕儒強調,台灣每個月會使用臉書的人數為1900萬,每天都會使用的人數高達1500萬,假新聞議題與社群媒體的傳播密不可分,其中影響民眾投票行為,或立即導致生命或身體傷害的兩類假消息會直接移除。

他舉例,過去曾有臉書用戶在大選當天發布投票所被關閉的假消息,因妨礙到投票人行為而直接將貼文移除;此外,日前有民眾散布服用劇毒農藥「巴拉刈」可預防登革熱的謠言,消息可能導致民眾誤信而造成生命危害,臉書經查證不實後也立即將其移除。

對於不會造成立即性影響的假消息,例如「踮腳可防中風」之誇大不實言論,臉書會將該貼文排序後推以降低觸及率,另外透過推廣更多正確訊息,提升用戶的媒體識讀能力。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